腐植酸殖于土贵,立于肥香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7月21日,“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取得圆满成功。在庆典大会上,腐植酸与农业、特别与肥料取得的绿色化成果最为厚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致辞中指出,让腐植酸与化肥结合,实属天作之合,乃是一对“佳配”。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已经成为土肥界的共识。60年来的科研和产业实践证明,腐植酸肥料在维护土壤健康、优化化肥结构、构筑土肥和谐、提高作物品质、促进低碳农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环境友好功能。40年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发〔1974〕110号、〔1979〕200号文件,其中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在农业应用上取得的“五大作用”(改良土壤、增效化肥、刺激生长、增强抗逆、改善品质),成为举世公认的经典,充分体现了利用腐植酸肥料构筑“土肥和谐”的“绿色化”重要思想。近5年来,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与全国农技中心开展了大面积田间应用试验,腐植酸肥料取得了“两高三少”(肥料利用率高、作物产量高、肥料用量少、施肥次数少、有害气体排放少)、“三剂化”(肥料增效剂、土壤调理剂、作物根剂刺激剂)等“绿色化”新成果,给今天的农业绿色化变革和生态环境治理储备了重要力量。
 
  农谚说得好,“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40年来,化肥对农业的贡献不容置疑。但是随着化肥的大量投放,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让化肥行业转型,是国家的正确决策,给化肥行业调结构、转方向指明了道路。2015年,农业部实行化肥零增长行动和工信部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工作之后,腐植酸本源性肥料一马当先,也给腐植酸肥料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化肥与土壤本源性的腐植酸物质结合,就是一对“佳配”,既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又可以发挥腐植酸对土壤友好的特性,说的就是“土肥一家亲”的关系。实践充分证明,通过腐植酸与化肥结合,可以温和投放、高效投放、优质投放、安全投放,这既是化肥的福音,也是农业的福音。
 
  现在,人们对化肥的认识处于“二元”无解的状态,要么说化肥好,要么说化肥不好。其实化肥本身没问题,而是应该有正确的指导理论。回顾历史上的两个“土肥学说”,一个只说“土”,即德国学者泰伊尔提出的“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一个只说“肥”,即德国化学家李比希提出的“植物矿质营养学说”,这个理论177年一成不变,实际一直成为指导化肥生产的理论。为了让“土肥和谐”起来,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提出了“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学说”,让“有机-无机”亲密结合,即“无机”通过有机来提质增效,“有机”通过无机来充实养分,使得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二者1+1永远大于2,也是破解当前化肥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肥料变革的春天,正是化肥又一次再生的春天,更是腐植酸殖于土贵的春天,还是腐植酸立于肥香的春天。我们坚信,用科学加哲学的鲜明态度,让土壤中最大的碳库(腐植酸碳占80%)和土壤肥力运转仓库的腐植酸,与供给植物养分库最大的化肥,通过“有机-无机”亲密结合,即与土贵,又与肥香。腐植酸化肥实属天作之合,乃是一对“佳配”。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