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海伦市蔬菜产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作者:王丹丹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中,黑龙江省海伦市进一步优化生产功能、做优城市“菜篮子”,推动蔬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使其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助农增收脱贫的“新引擎”。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海伦镇立足工作实际,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富硒蔬菜种植园、采摘园,确保这里的百姓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海伦镇生态小菜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分订购采摘区、自种自采区、特色品种采摘区。时下一走进海伦镇生态小菜园,放眼望去一片翠绿,各类果蔬在微风中摇摆,农户们正在采摘园里忙碌着。连城村的农户满春江虽然是刚开始尝试,但看到各类作物喜人的长势,他对今年“小菜园”的丰产丰收充满了信心。据满春江说:我今年的采摘园,连采摘和预订的是1.2公顷地,从现在的效益来看,比我们往年的大地栽培效益增加一倍,大约1.2公顷连采摘带订制小菜园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比以前增加一倍还多。

  由于海伦镇生态小菜园内的蔬菜全部按照有机标准生产,这也让小菜园内的蔬菜供不应求。

  在共合镇玉兰瓜果观光采摘现代农业创业园内,这里的农户正在对已经成熟的小柿子进行采摘。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共合镇将蔬菜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全力发展富硒蔬菜产业,以蔬菜产业激活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今年,共合镇发展蔬菜面积为540亩,蔬菜大棚128栋,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错季菜、订单菜为主要形式的生产基地。

  据了解,共合镇采取政府引导、部门帮扶、合作社支持、农民参与到方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今年共发展贫困种植蔬菜150亩,预计效益可到15万元,可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今后,该镇还将依托种植大户、合作社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到300亩,使蔬菜产业成为这个镇富民强镇的支柱性产业。

  今年,海伦市将“田园养生之地”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产业+贫困户”机制,落实青椒、鲜食玉米、毛葱、菇娘等富硒绿色有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4处,总面积25万亩,借助被省政府确定为“北菜南销”基地县有利契机,海伦进一步增强蔬菜产业带动能力,稳定贫困户收入,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海伦市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