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出台农业保险新规 增设政策性大棚蔬菜新险种

作者:浙讯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桐乡市发改局、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农房保险工作的通知》,规定“将原蔬菜(瓜果)大棚保险主险与附加险拆分,原蔬菜(瓜果)大棚保险改为大棚保险,增设政策性大棚蔬菜新险种,保险责任为风灾、暴雨、洪水、冰雹、雪灾等”。新规让种植户拍手称赞。

  “以前,大棚保险主险与蔬菜(瓜果)附加险不能拆分,意味着只有大棚倒塌了,才能一起赔付大棚和棚内蔬果的损失,如果大棚不倒,只有棚内蔬果损失,那是不会赔付的。”崇德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建良坦言,这样的规定不科学。“因为来台风时,最好的抗台方法就是揭掉大棚的塑料膜,只剩下几根钢管,这样一来,大棚架子就吹不倒了,但是棚内的蔬菜就可能会被暴雨淹死,这样损失的仅是棚内蔬菜,而大棚几乎没事。”

  去年8月8日,台风“海葵”吹倒了范建良100多亩蔬菜大棚,直接损失达七八十万元,再加上被压倒的蔬菜,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万元,但获得的保险赔付仅21万元。“保险能减轻我们的损失,让我们尽快恢复生产,但是大棚的损失实在太大了,这21万元根本不够重新建大棚。如果按照现在的新规,那我去年肯定就先把塑料膜揭掉了,这样至少大棚这一块七八十万元的损失就没有了,再加上受损蔬菜的赔付,整体损失就能降到最低。”

  有利于范建良等种植户的新规不止这一条。原保险最高额度为每亩1000元,新规则分档次,如叶菜类每亩保额从400元至800元不等,非叶菜类每亩保额从800元至1200元不等,多年生蔬菜每亩保额从1400元至1800元不等,由农户自行选择参保,各级财政对保费的补贴高达70%。范建良今年种植了200多亩芦笋,芦笋属于多年生蔬菜,对他而言,保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种植就更加有保障了。

  此外,原政策规定,定损理赔进行二次赔付,比如一个种植户原本可以拿到1000元的赔付,其中500元当场可以拿到,而剩下的500元就要等全省赔款情况年终结算后才能拿,如果全省的赔偿额超过了保费额的5倍,那么剩下500元的赔偿就要按比例打折了。对此,新规取消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超赔五倍封顶风险分担政策,由省共保体全额承担实际赔偿责任,实行一次性赔付,进一步保障了投保农户及时足额拿到赔付金。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