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景洪市:重塑茶叶品牌惠农增收致富

作者:沈浩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省景洪市大渡岗乡是普洱茶原产地之一,茶叶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大渡岗茶”名声远扬。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对茶叶品质的高要求,茶叶原产地的品牌效应在人们的心目中逐渐淡化。为了找回失去的市场,重塑茶叶品牌,惠农增收致富,乡党委、政府在全乡大力推广“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茶产业发展模式,投资60多万元全面实施生态茶山改造,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有机生态茶专业合作社,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实施生态茶山改造,推动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重塑“大渡岗”云茶品牌,重拾失去的市场份额,让更多茶农获得可持续增收。

  “在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茶产业提质增效,贫困茶农增收脱贫。”大干坝村党总支书记李少兵说,通过与龙头茶企签订收购协议,形成产销一条龙服务,在收购贫困户茶叶时比市场价每公斤高出2元钱,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经过几年的持续推动,部分生态茶园已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出口海外。

  大渡岗乡还依托5.8万亩连片茶园,发挥村内自然生态优势,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引入中林集团、重庆国投、云南湄公河集团等投资,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养生基地。“每天慕名到大渡岗旅游买茶的游客达5000人,通过做好乡村旅游产业文章,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大渡岗乡党委书记魏学善说,通过党建扶贫“双推进”,让老茶区焕发了新生机,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子,全乡3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全面帮扶。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