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烘干鲜食蔬菜拓宽农民脱贫致富路

作者:王陆斌 谢圣霞 郭宏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11日,笔者在新疆巴州博湖县塔温觉肯乡阔克毛敦村“四季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鲜食蔬菜烘干车间看到,20余名农民正忙碌着切割、食用辣椒、花椰菜,不时将切好的食用辣椒、花椰菜送进热风烘干房里。

  据了解,这是博湖县为解决农产品晾晒难题而引进的蔬菜烘干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在提高农民收益的同时,也加快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四季绿色”种植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周振瑞将刚采摘的3吨红辣椒送来烘干,他告诉笔者,人工晾晒需要30至40天,费工费力,如果遇到下雨天,辣椒干发黑发霉,成色极差,损失惨重。如今有了烘干设备,一天一夜的时间就能烘干了。

  据了解,2014年,自治区实施了热风烘干房及冷藏库建设惠民工程。2016年,博湖县引进蔬菜烘干项目,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本布图镇、才坎诺尔乡建设蔬菜烘干房,投入资金455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热风烘干房70座。热风烘干房不仅可以烘干辣椒,还可以烘干花菜、豇豆、洋葱、番茄等特色蔬菜,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拓宽农民增收路。

  “四季绿色”种植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志山告诉笔者说,合作社鲜食蔬菜烘干已运行两年了,共烘干了400吨蔬菜,盈利16万余元。相比传统晾晒方式,机器烘干不仅耗时短、省人力、省成本,而且烘干的果蔬色泽均匀,外表光亮,干净卫生,味道好,早早就被疆内外的客商抢购一空。

  董志山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正在烘干一批辣椒,每10公斤鲜辣椒就可烘干1公斤干品,每公斤鲜辣椒收购价1.4元,每公斤辣椒干品可卖到27元,扣除人工、水电、煤等费用,每公斤可挣3—4块钱。把烘干的辣椒、花椰菜、豇豆等农产品错开季节销售,为农产品加工增值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辣椒、番茄等蔬菜作为博湖县的主要经济作物,年均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但由于产业化程度不高,只能做初级原料供应市场,导致市场行情不稳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打破精深加工瓶颈,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博湖县积极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蔬菜烘干加工设备,截至2017年上半年,博湖县共建成烘干房70座,年处理干菜能力可达1.0万余吨,除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出口韩国、日本、东南亚其他国家,成为新疆优质蔬菜产品交易集散地。博湖县以订单生产模式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引进新品种,通过育苗移栽、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等先进技术整体提升当地蔬菜产业化水平,增强蔬菜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稳定农民受益。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