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漳县打造小蜜蜂精准扶贫工程

作者:闫宝明 癿斌宏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养蜜蜂好多年了,只是当个农闲时的爱好,没想到这两年靠养蜂还赚了钱,这个事有搞头!”甘肃省漳县立桥山村中蜂养殖“土秀才”梁麦成高兴地说。

  近年来,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又适逢精准扶贫的大好时机,漳县“内外兼修”致力于发展中蜂养殖,养蜂经济的“星星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农民脱贫致富再增一条新途径。

  2016年,漳县县委、政府定了个“小目标”,即通过发展中蜂养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出用3 年时间在全县打造“555”(养蜂户达到5000 户,蜜蜂存量达到5000箱,户均养蜂收入5000元)小蜜蜂精准扶贫工程,开启了中蜂养殖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

  林泉村是东泉乡脱贫难度最大的村之一,“千户万箱乡村甜蜜工程”实施以来,该村大力发展土蜂养殖,去年全村中蜂养殖规模达到1200群,蜂蜜产量达到5000公斤,产值达到25万元。

  经过一年的奋斗,漳县中蜂养殖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建立中蜂养殖协会1个、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养殖技术由原来的中蜂土法养殖(一锅煮)升级为中蜂新法活框养殖;发展蜂农1300多户,蜂存量扩大到1.9万多箱,年产蜂蜜38万斤,年产值达2000万元,蜂农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为了实现县委、政府的“小目标”,漳县双管齐下,内强外引,仅仅一年的时间,中蜂养殖由农民的“业余爱好”成功升级为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打铁还得自身硬,发展中蜂养殖,新技术是核心。漳县邀请国家蜂产业试验站天水试验站站长祁文忠教授等技术骨干,前往盐井乡立桥村土蜂养殖基地、殪虎桥乡土蜂养殖场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同时组织学员远赴两当县和岷县养蜂基地“取经”,学成归来的学员们组成技术服务队,将培训班办到养殖户家门口。目前,该县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12期,培训农户1500余人,发放中蜂养殖技术资料3000余份。

  酒好也怕巷子深,培育中蜂产业,好品牌是亮点。漳县在鼓励广大蜂农实现产业转型的过程中,盐井镇立桥山、东泉乡雄关等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脱颖而出,“立桥山”和“漳东梦”2 个土蜂品牌的成功注册,擦亮了中蜂养殖的“新名片”,补齐了全县中蜂产业发展的“短板”。如今,漳县的致富“小精灵”已经飞出了大山,飞向了大城市,飞上了更广阔的天地。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