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县探索粪污循环利新模式

作者:郑熹 陈杰柔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前不久,四川省青神县罗波乡刚刚成立的抽粪服务队就接到该乡宝镜村宋文军的电话,通知抽粪服务队马上到对方养殖场收集粪污。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目的地,迅速安装好抽粪机,半个小时不到,就收集到畜禽粪污23平方米。宋文军按每平方米10元支付给粪污服务队230元。随后,服务队又将粪污运送到本村种植大户宋健康的蔬菜基地,宋老板也按每平方米10元的价格向服务队购买粪污。从收集养殖户粪污到卖给蔬菜种植户,抽粪服务队共收入460元。

  据罗波乡政府乡长宋杰林介绍,近年来,农村畜禽养殖排放污染成为环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如何才能彻底治理畜禽排放污染,又不影响畜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府购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信息,成立专业抽粪服务队,让畜禽粪污达到综合循环利用。

  消息公布后,投标人踊跃报名,乡政府成立专门的评标小组,让每个投标人通过5分钟自我推荐演讲,回答评标人的提问,再对投标人综合表现打分,最后评选出优秀的中标人,正式成为罗波乡畜禽粪污收运服务队。

  据悉,截至目前,服务队已源源不断地接到蔬菜、柑橘等种植户求购粪污信息。罗波乡抽粪服务队的成立,搭建起养殖户与种植户之间粪污循环利用的桥梁,探索出一条变废为宝、粪污循环利用的环保新模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