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供销合作社四项举措促综合改革

作者:晋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西晋城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以深化综改为统领,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快了综合改革进程。

  一是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社改造。市供销合作社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办法,扎实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共改造基层社 5 个,建设改造面积达1.3万平米。高平市供销合作社按照“9镇4乡”城乡布局,通过六年的努力,在完成陈区、神农、米山、原村、石末、永录、北诗、野川等8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又对唐庄供销合作社进行了改造,项目投资150余万元,建设改造面积1200余平方米,可解决当地就业20余人。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潢,预计9月初正式投入运营。

  二是以基层组织股份合作为抓手,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市社紧紧抓住“农民”和“合作”这两个要点,广泛吸纳农民社员、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不断强化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截至目前,入社农户达到近900户,社员达到 3200多人。陵川县古郊供销合作社采用股份合作抓供应,围绕林木产业搞服务。供销合作社职工持现金入股,占股份90%;社集体以资产场地入股,占股份10%;在供销合作社购买肥料、种子的村民,优先入社,吸收社员210户,其中贫困户127户,带动人口630人,辐射全乡15个自然村,为专业社的300亩核桃树、117亩果树,以及村民的200亩连翘进行了施肥和统防统治服务。

  三是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适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形式和要求,以扩大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上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和提升惠农服务中心2个,惠农服务站 3个,新建和改造庄稼医院 2个,组织开展土地托管、流转1.5万亩,土地服务6.8万亩。陵川县供销合作社建成县级惠农服务大厅1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6个,村级惠农服务站45个,网络遍布全县城乡,经营服务网点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开展为农服务中,由惠农公司牵头,组织7支队伍20多名农机手,把农资、耕地、播种、覆膜、防治、收割等农业生产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广“种肥同播、一穴双株”玉米丰产技术850亩。6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全托管土地200亩,半托管土地5500亩,流转土地300余亩,服务农户7157户,综合服务面积达到36500亩。高平市供销合作社采用“公司+服务中心(站)+农户”的模式,扎实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完成“保姆式”土地托管200亩,“菜单式”土地托管4000亩,帮助农民旋地耕地1000亩,播种施肥2000亩。

  四是以创新经营方式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将“网上供销合作社”向纵深推进,在注重全覆盖的同时,不断扩充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能力,注重服务品质,“网上供销合作社”正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模式走进农村和农民生活,为农民提供了现代便利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5个,电子商务体验店245个,电子商务销售总额为1237万元,其中线上销售331万元。陵川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建成农产品展销中心1个,投资200万元升级改造便民店为电子商务服务站101个,实现了中心村全覆盖;多次组织本地土特产品赴外地宣传参展,提高了农产品知名度;组建了供销合作社企业参与的第三方物流,解决了县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新构建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享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并可通过网络将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卖到全国。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