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合作社有钱发展 贫困户有人带动

陕西省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探索资金互助业务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马上就能给联合社还款了!”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民生慧业肉业销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青在核算这一年的收益时非常开心,“今年效益不错,多亏了联合社的资金,才能在关键的时候顶过去。”将资金进行集中管理,通过民主管理、规范运行,坚持“社员制、封闭性”的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的前提下,推动资金互助组织发展。这是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榆林地处陕西北部,农业是其主导产业。由于农业效益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且见效周期长,农民合作社常常饱受资金短缺之苦。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副调研员张晓华表示,为了帮助农民合作社解决资金短缺的困难,2014年,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指导靖边县正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了资金互助部,筹集互助资金440万元,并以此为试点,在全系统内推广资金互助业务。2015年12月25日,省供销企业集团以增资入股的形式投入资金2000万元,互助资金增加为2440万元。“通过资金互助部,社员可以在内部实现资金的互通,减少资金的闲置。这样既解决了社员资金短缺的问题,又能使闲置资金获得增值,壮大合作社的实力。”张晓华说。

  “以往合作社去银行申请贷款,首先要找担保公司、要抵押,还需要评估、要缴纳担保费和评估费。”正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张耀霞说起以前去银行办理贷款就一肚子苦水,“跑遍了县里的银行都办不了,既要有东西抵押,又要有合适的人担保。一个农民,到哪去找这样的担保人啊。”

  而现在,正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社员就再也不用为贷款发愁了。联合社根据国家金融政策及法律法规,制定了资金互助部管理办法,成立了资金互助部管理领导小组。社员使用资金时向联合社提出资金申请,提交方案和完善相关材料后,经理事会全体成员同意,上报县供销合作社备案后即可实施。2016年,正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资金互助部按照资金安全担保程序累计发放互助资金借款2288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合作社扩大再生产,发展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销售、物流配送及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

  不缺钱了,合作社的运作模式也更加灵活了。现在,联合社的成员社通过“企业+合作+统销+帮扶+带动”的发展模式,把为农服务的宗旨具体化为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此外,联合社还与619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采用“整村推进与区域逐户带动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参与扶贫。截至目前,已带动农户1600户,户均增收1300元;辐射带动农户达3000余户,吸纳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就业,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农民的需求为目标、以农业的发展为己任,目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正在将农业社会化服务全面铺开,不仅带动了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基层社的业务也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让黄土高原的农业之路越来越宽广。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