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钾肥是支撑农业强国梦的坚实力量

——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钾盐钾肥分会秘书长陈国福

作者:徐骞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钾肥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对保障农业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国产钾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继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四大钾肥生产国。近年来,中国钾肥已形成集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生产、销售、农化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建成了青海察尔汗和新疆罗布泊两大钾肥生产基地,钾肥自给能力达到50%以上,长期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过去的5年中,国内钾肥市场产销、供需的结构性变化推动我国钾肥行业逐步形成了“供应稳定、竞争有序、理性发展”的“新常态”。面对更开放的市场和更激烈的竞争,中国钾肥人一方面整合传统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一方面借力“一带一路”,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推进企业走出去步伐。资源紧缺的困难中,中国钾肥如何自力更生?供给侧改革浪潮中,行业如何平稳健康发展?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钾盐钾肥分会秘书长陈国福。

  钾肥产业与农业发展“齐步走”

  上世纪70年代,在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机构的指导下,中国农业生产上开始尝试使用补施钾肥来达到增产的目的。2009-2014年间,钾肥需求量以年均5%-6%增长率持续上升。2015年,根据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农户施肥量调查数据推算,中国钾肥施用量为1600万吨(实物),2016年需求略有下降,约为1500-1600万吨实物量。

  在2014年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中国缺钾土壤达4.5亿亩,南方8个主要粮食生产省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江苏、广东、海南等地普遍缺钾。根据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全国各大种植区域钾肥施用量有调有补,以稳为主。

  中国钾肥行业与中国农业发展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陈国福表示:“近几年,农村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对化肥消费产生一定抑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报道,2016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下降472万亩,因播种面积减少而减产34亿斤,因单产下降而减产70亿斤,我国粮食生产已结束12连增。由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传统用肥结构正在发生转变。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国内钾肥价格不高,正是种植区域补钾的好时候。从数据上来看,我国钾肥施肥比例持续上升,已经由上世纪90年代的1:0.4:0.03上升到2016年的1:0.42:0.14。从施肥水平上来说,国际化肥氮、磷、钾比例为1:0.4:0.42,我国氮磷施用比例趋于合理,但钾肥比例还很低。钾肥需求仍有增长潜力,满足我国日益增长、日益多元化的钾肥需求,始终是中国钾肥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钾肥自给能力再上新台阶

  从2010年起,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化肥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化肥生产国。但是,由于钾肥资源的短缺,我国钾肥长期以来大量依赖进口。2016年,我国全年累计进口钾肥698万吨,较2015年955万吨相比下降27.7%,其中氯化钾进口量为682万吨。硫酸钾和硝酸钾的进口量总趋势是逐年下降,市场主要靠国内自产自销。

  最近5年,是中国钾肥工业发展突飞猛进的5年。目前,我国钾盐产能已经达到1250万吨,2016年的产量1020万吨。陈国福表示:“我国钾肥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土到洋、从人拉肩扛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现代化,经历了艰辛历程。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青海钾肥企业,在近5年得到了迅速发展。作为龙头骨干企业,青海盐湖股份公司已形成产能500多万吨。含量从60%-70%提高至70%-80%和95%-98%;品种从粉状到颗粒状,再到水溶肥,从单一氯化钾发展到硫酸钾、硝酸钾,从农用到工业用,再到食用。而在硫酸钾行业,2016年我国资源型硫酸钾产量202万吨,同比增长3%,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第一大硫酸钾企业,产能达到160万吨,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国和消费国,2016年全球化肥行业硫酸钾消费量达760万吨,其中中国消费量在385万吨。”

  中国缺钾,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内钾肥自给率达到60%,已经是一个奇迹。陈国福介绍说:“2015年国家工信部有关国内钾盐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以现有资源为基础,年开采量越大,开采年限越短,对有限的钾肥资源做保护性开发是中国钾肥行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中国钾肥人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钾矿采选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固体钾矿、低品位矿和尾矿综合开发利用,形成了‘固液转化、驱动开采、贫富兼采、循环回收’的独特开发模式。青海盐湖股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其开发规模已经由100万吨服务30年发展到500万吨服务50年。我们认为,中国钾肥产能维持时间越长久,我们在钾肥进口谈判中的话语权就越充足。目前,我们已经有条件、有能力控制钾肥产量在合理范围,并且在资源综合利用上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科学利用是第一发展战略

  中国钾肥企业在科学规划和循环利用资源上的努力,是近年来行业发展一个亮点。陈国福表示:“钾矿资源属于国家严重短缺的9种矿产资源之一。我国可溶性钾盐矿查明资源量是10.05亿吨(折KCl),基础储量5.355亿吨,约占世界钾基础储量总量的5%,其中89%以上资源储量集中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和新疆罗布泊盐湖,钾矿所在地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恶劣,配套开采条件差。钾盐资源以卤水钾矿为主,钾矿品位相对较低,因而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利用有限资源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国内钾肥需求是中国钾肥人的宏愿,要实现这一目标,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采势在必行。”

  陈国福介绍说:“以察尔汗盐湖为例,钾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总利用率由初期的不足30%提高至70%以上,加工厂综合回收率由60%提升至90%,产品品位KCl含量由不足90%提高到98%,由此使钾肥规模成倍增加,实现盐湖钾肥可持续发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青海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而在新疆,罗布泊盐湖卤水中蕴藏的钾、镁、锂、硼等同样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宝贵资源。陈国福说:“国内硫酸钾行业的旗舰——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在近几年也在积极探索既能更适合中国土壤安全,又能充分结合自身资源的新产品。他们深入挖掘农业需求的巨大潜力,加大钾资源与中微量元素的结合的研发力度,提高罗布泊卤水资源的利用率,针对农作物应用端科学需求,开发精品肥,专用肥,这在行业中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供给侧因需求而变

  5年来,中国钾肥行业在为复合肥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发一系列终端产品。“钾肥企业不仅仅要做原料商,也要逐渐变成综合的服务型企业,开拓我们钾盐行业的新气象。”陈国福说:“国内钾肥行业面临销售体制和供应体制的改革,企业的自我调整是一方面,行业内资源的联合利用也是一个关键点。此外,在具体的产品上,化肥零增长政策、土地休耕轮作、秸秆还田对传统钾肥产品的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作为钾肥行业,尤其是生产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并且积极应对挑战。”

  最近几年,国内钾肥企业在发展硫酸钾镁肥、磷酸二氢钾、硝酸磷钾、钙镁磷钾肥及其它专用含钾复合肥等新品种方面成效显著,在推进食品医药级氯化钾及饲料级、食品级、电子级磷酸二氢钾的应用上也有成果。而随着种植结构调整、设施农业、规模化种植及水肥一体化等的发展,未来农业直接施用硫酸钾肥的比例会逐步增大,全水溶型硫酸钾和颗粒硫酸钾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大。在此基础上,国内主要硫酸钾生产企业也已经加快了相应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陈国福说:“5年时间里,中国钾肥人站在供给侧一端,并未固步自封,而是在需求端发生变化后快速做出回应,充分展示出钾肥行业优秀的市场敏感和极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海外找钾探索行业未来

  对中国钾肥行业来说,“走出去”是一个重大使命。国际钾盐资源分布不均,中国缺钾但用量巨大。而在国外很多地区,钾矿储量丰富却无人开采。长远来说,在国外勘探、开发钾肥是大势所趋。陈国福说:“海外生产的钾肥不必一定运回国内,能在国际市场销售就可以发挥有利作用。中国企业生产的钾肥能在国际市场上站住脚,就意味着中国钾肥行业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5年时间,中国海外找钾从未止步。陈国福说:“5年过去,中国目前已经拥有30个海外找钾项目,其中一部分已经开始稳定生产,甚至实现资源反哺;一部分还处于勘察、设计阶段;一部分则已经完成环评,等待注资投产。‘走出去’找钾,缓解国内资源不足,是一项长期事业,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战略。过去5年,我们勇敢迈出海外找钾的步伐,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也打下了深厚基础。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钾盐人能够加入到海外找钾的行列中来,盘活现有项目,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赢未来。”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