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有中国特色的磷复肥工业之路

——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修学峰

作者:徐骞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中国人用中国肥”的口号传檄四方到“用生态肥选放心肥”的理念深入人心,从测土配方水肥一体的广泛应用到特种磷肥灌精准施用的细耕慢植,国产磷肥与中国农业比肩同行、一路陪伴。对于中国磷复肥工业而言,过去的5年,是成就辉煌的5年,是阔步前行的5年,也是变革转型的5年。产业政策引导行业优化产能、优化供给、优化结构,农业需求倒逼行业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需要中国磷复肥工业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磷复肥工业的突出成绩,探寻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农资》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修学峰。

  五年成果

  满足农业需求 产业渐入成熟期

  总结中国磷复肥工业的发展成就,人们往往最先关注到其工业水平的提高。生产装置的大型化、自动化、自主化为行业腾飞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而在近几年,新的磷复肥品种不断涌现,中国磷复肥产业的研究水平和创新力得到全面验证。农业需求和工业匹配相辅相成,需求端的变化直接促进了磷复肥行业的发展。

  从引进技术设备到克服“水土不服”,完成资源、人员、技术、设备的自主化,中国磷复肥工业花费了很长时间。进入发展中期,行业目标从生产与“进口产品一样好”的肥料变成了生产“比进口肥料还要好”的肥料。修学峰说:“国产磷复肥产品全面本土化,能够满足中国农业生产的个性化需求,有完整的运输物流网络和匹配生产水平的农化服务体系。这是中国磷复肥工业近几年最突出的发展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国产复合肥产量达到两亿吨,覆盖各个品种、各种工艺,磷肥和复合肥的产能可以完全满足中国农业表观消费量的需求,总量充足,这是一件好事。修学峰表示:“在中国,磷复肥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得到各方认可。从磷肥角度来说,高浓度磷肥已经占据主导地位,行业产品结构清晰且成熟。从复合肥的角度来说,现有的常用品种我们都能生产,包括行业提出的主流概念也有相应的实验产品。可以说近5年,磷复肥行业的发展成果依旧喜人。”

  2012年,国内磷复肥表观消费量达到一个峰值。从2013年开始,国内磷复肥表观消费量一直处于向下波动的区间。对此,修学峰认为,随着农业需求的变化,中国磷复肥行业也在不断修正自身的发展轨迹。她说:“我们处在一个从量的充足向质的提升的发展阶段,虽然目前看起来市场上各种产品目不暇接,似乎还有一点混乱,但这正说明了市场的活力和发展的可能性,行业将在变革中逐渐进入成熟期,变得更加理性、更有秩序。”

  五年变革

  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加快转型升级

  优化产能、提高有效供给是磷复肥行业近5年来面临的主要难题。磷肥生产是一种大型工业化生产,不仅规模大、而且品种很多,工艺上复杂度高。初期生产的复合肥虽然工艺简单,但其发展重点在产品多样化和技术创新,所以也存在一定的转型难度。修学峰说:“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都在加剧,磷复肥企业为形势所迫,必须创新、转型,开拓更多市场。”

  中国磷复肥工业的转型升级,经历了产品从进口到出口、养分从单一到复合、利用率从低到高的发展过程。而行业发展到今天,不断提高养分利用率,创新推广绿色肥料生产技术和相关产品;带动农化服务,推动科学施肥理念,培养新兴职业农民;建设产业链、建设农村物流网络成为行业着力的主要方向。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磷肥企业由于其拥有大量重资产,对资源依赖度高等特点,发展有一定局限性。而复合肥行业自一出现就更贴近市场,所以转型更加主动,走得更早更快。

  事实上,在中国磷肥乃至整个肥料行业的发展历程中,为了推动企业发展、维持产能供应,行业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政策的支持。近几年,行业改革速度加快,电价、气价、运输、税费等优惠政策的取消,让肥料脱离了特殊商品的范畴,对传统企业的生存能力提出考验。这对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无疑也是一件好事。修学峰认为,大多数复合肥企业因为其民营身份,长期以来没有享受太多特殊政策,长期在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从应变的角度来说,速度更快、能力更强。所以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很多复合肥企业脱颖而出,逐渐占据了市场的主动权。当前的中国肥料行业中,复合肥企业已经成为产品研发、推广,农化服务升级,营销理念革新上的引领者。

  在转型的问题上,市场敏感较高、敢于迈出步伐的企业演绎出成功样板,一大批优秀企业成为了行业典范。结合行业转型经验,修学峰表示:“对于磷肥的产能优化,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几个渠道共同完成。一是延伸产业链。将一部分富余的产能改产化工产品,发挥现有装置能力。用磷酸生产化工产品比热法成本要低,可以实现部分产能替代。二是企业丰富自身的产品结构,更适应当前农业发展。三是开拓海外市场,通过加强服务,持续创造效益。”

  五年指引

  绿色发展理念是方向,也是责任

  磷复肥产品革新,围绕的主题是市场需求,其核心作用是提高肥料利用率。无论是水溶肥、缓控释肥还是各种肥料增效剂,都是在提高肥料利用率上形成突破。最近五年,复合肥行业经历了从市场对氮磷钾养分组合的接受,到全面注重中微量元素作用的过程。有机无机的掺混、肥料和微生物的组合概念也在近几年受到热捧。但说到底,肥料的创新,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同时保护绿色健康的生产环境。

  修学峰介绍说:“减肥增效、绿色发展是一种企业行为、一种行业行为、一种市场行为,也是企业转型中内生的发展动力。磷复肥行业迫于环境压力,必须从生产制造上做调整,农业对产品的要求提高,行业也要在研发上有创新。在这方面,我们一开始是跟随者,但渐渐在国际上成为领导者。比方说缓控释肥产品,在国外长期应用于高尔夫球场等高级草坪上。而中国把技术引进国内,应用于农业,让国外同行大吃一惊。我们大量的试验实践,证实了产品的效果和在农业应用中的优势,我们所采取的技术和施用方法是成功的,也是国际领先的。此外类似拒绝肥料染色剂这样的行业活动,也表现出行业的社会责任心和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决心。”

  绿色农业和化肥施用是否存在根本矛盾?修学峰说:“增加肥料使用量就一定提高产量和减少肥料使用量就会出现绿色农业,这两个命题都是不成立的。从农业发展角度讲,肥料制造业在未来要生产绿色肥料、生态肥料,而另一方面,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应用技术和应用条件。化肥工业的发展是时代的一个进步,优质产品需要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与之配套。单纯从磷复肥工业生产角度来说,严把肥料质量关、持续提高肥料性能、确保肥料不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是第一原则。”

  五年展望

  创新驱动,走特色之路

  磷复肥工业应该怎么走?是北美的集约化,还是欧洲的小而精?修学峰认为,中国磷复肥工业的发展必须符合国情、民情,必须坚持中国特色。

  在北美,磷肥企业从100多家逐渐合并成为两家,而仅有的两家也将合二为一。一个企业服务整个区域的农业生产。而在欧洲,企业很多,规模也不大,但是很有特色,在单一产品上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符合中国农业的磷复肥工业发展模式是什么?近几年,已经有很多企业外出探索,寻找答案。修学峰介绍说:“国内很多磷复肥企业走到中东、欧洲,去找技术、找产品,通过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国际合作,逐步加快了产品的多元化,形成大产业、小产品的一种格局。这是企业自主发展中形成的一个趋势。除此之外,行业内的整合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市场决定需求,需求带来利润,利润支撑发展。行业承压是变革的前奏,中国磷复肥行业格局将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有的企业已经起步,有的企业也在摩拳擦掌。”

  “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内磷复肥行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走出去”、“引进来”是两个步骤、两种方式。国内行业与国际的全面接轨将调整中国磷复肥行业的产品架构和品质,同时也在调整生产总量。基础肥向复合肥转变,传统肥向新型肥料转变,通用肥料向特种肥料转变都将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获益。展望行业未来,修学峰表示:“最近5年,部分国内磷肥企业在产品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企业从传统的一铵、二铵生产厂家转变为具有全品类肥料生产能力的综合供应商,这符合全行业的发展方向。企业一方面要根据农业需求发生变化,想方设法改进产品,在功能细化和提高肥效上做文章,进一步贴近市场真实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服务,增加网点、增加人员,更加深入基层。同时也要注重引进其它农业投入品,增加为农服务项目,提高企业综合收益,降低服务的成本。未来,‘互联网+’理念与产业链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将全面提高企业生产、管理、销售、服务效率,也将全面激活行业潜力和生命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