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革中实现质的飞跃

——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作者:焦自宣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回首5年如一梦,几梦变革岁月中。在过去的近5年时间里,我国氮肥行业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氮肥总量保持快速增长并在2015年达到历史峰值,出口量不断增加,我国氮肥在世界的话语权也日益提升。但与此同时,行业所面临的形式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优惠政策取消,氮肥总量变化出现转折,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凸显,行业盈利水平不断下降,企业纷纷转型升级以求在这场“去产能”的大潮中屹立不倒。为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氮肥行业取得的成就,分析总结新形势下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继而为行业未来的发展点亮一盏治疗明的,《中国农资》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再回首:

  似景繁华付水流

  市场化大势所趋

  待记者说明来意,顾宗勤便开口道:“这5年的变化非常之大,对氮肥行业而言可谓是前所未有!”说此话时,外面雨正紧,记者来时带的雨伞犹自滴落着稍带凉意的雨水,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

  顾宗勤分析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国内经济由高速转为中高速,2015年石油和化学行业经济增长成为负值,形势之恶劣可见一斑。经济发展的低迷严重影响着各个行业的发展,作为支农产业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也不例外。

  这5年中,国际油价的起伏对于行业的影响显而易见。油价的起伏改变了行业环境,在2014年油价达到峰值之时,气价随之上涨,更具优势的煤化工乘势而起。因为国内化肥技术成熟,而氮肥又是基础产品,多数企业以氮肥为起点,从而在此基础上发展延伸至其它化工产品,一时间,国内煤化工项目激增,几十套尿素装置陆续建成投产,这种情况在建国以来从未出现,这也导致目前国内氮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而现阶段,世界石油、天然气价格长期处于低位,使得我国氮肥在资源要素成本上承受着巨大压力,而未来几年世界氮肥产能将进入集中释放期,届时我国氮肥出口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从解放后,氮肥的消费量一直在升高,直至2014年才首次出现下滑趋势,这也释放出了农用化肥需求下降的信号。2015年,根据化肥需求形势,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这一方案的提出,无疑对整个化肥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提高肥效”成了全行业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除此之外,对行业影响最大的,则是氮肥行业优惠政策的逐步取消。”顾宗勤表示,近年来,氮肥产业逐步走向市场,电价、气价、运输等各项优惠政策相继取消,生产成本直线上涨,其中,以取消电价优惠为影响之最。之前,电价优惠在0.1—0.2元/度之间,优惠政策的完全取消,成为了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氮肥企业深受打击,大批企业甚至难以为继。

  “2014年,氮肥行业整体亏损56.6亿,2015年亏损31.3亿,2016年亏损98亿,若细算下来,皆为政策性亏损。”顾宗勤娓娓道来,如此巨额的连年亏损并非行业忽然出现了问题,实为各项优惠政策取消大幅提升了企业生产成本,而与此同时产品价格不升反降,企业两头受挫,毫无利润空间可言。“今年情况较去年而言要好一些,一方面因为部分落后产能的淘汰,另一方面因为去年上半年产品价格已达十几年来最低点,今年相对有所好转,且行业成本在逐步降低,为企业提供了部分利润空间。”

  言当下:

  宝剑锋从磨砺出

  升级在提档提速

  “前所未有”是采访中顾宗勤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诚然,氮肥作为化肥行业的半壁江山,在出现重大变革时必将首当其冲,眼下形势不容乐观,但在采访中,顾宗勤虽面有忧色,言语之中却未显悲观。

  访谈中,顾宗勤爽朗一笑,眉头舒展。“凡事皆有两面性,回顾这5年,行业产能是呈现‘抛物线’式的变化,2015年之前一直在上升,2015年之后开始下降,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在这‘一升一降’之间行业形势发生了变化,但与此同时,行业的质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顾宗勤分析说,在此之前,氮肥企业分布“小”而“散”,小型企业占比较大。近5年来,经此番“一升一降”,一部分小型企业受优惠政策取消、产能过剩、竞争力疲软等因素影响,被市场淘汰,氮肥生产装置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到2016年,全国30万吨以上规模的合成氨企业有111家,产能占比达70%,相比2013年提高了22%;30万吨以上规模的尿素企业111家,产能占比达到92%,相比2013年提高10%以上。

  随着一批先进煤气化技术开发成功和投入运行,氮肥行业的原料结构调整也迈出了新的步伐。一方面,以煤头和气头的比例来看,煤头的比例在提高。另一方面,以无烟块煤为原料的装置比例在下降,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在提升,原料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到2016年底,我国采用水煤浆加压气化、干煤粉加压气化、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已建成合成氨装置生产能力达到2082万吨。

  近5年中,氮肥行业围绕传统产品改性增效、复合化等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大进展。企业提高了对常规肥高效化、功能化、液体化发展的认识,肥料新品种开发步伐加快,其中增值氮肥和液体氮肥的发展皆取得可喜成绩。

  顾宗勤还表示,这5年中,氮肥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意识显著增强,全行业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作为一项社会责任和关系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努力在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一大批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16年与2010年相比,吨氨产品综合能耗下降3%左右,COD和氨氮排放量下降30%以上。此外,全行业实现造气炉渣综合利用,废催化剂基本得到回收处理。“不要看3%数字很小,在如此大的行业当中取得如此成效,是很不容易的!另外,氮肥行业作为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的重点行业,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实为重点监察对象,这对行业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能够督促行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搞好节能减排工作,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而实现行业整体升级。”

  言至此处,外面雨已停歇,顾宗勤说话声音也更加洪亮了,他说:“这几年出口产品的数量得到了显著提高。2015年达到最高值,去年因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低位,我国产品竞争力下降,出口量有所下跌,出口尿素880万吨,但总体而言,较之五年前,我国氮肥出口量还是增加的。目前我国氮肥产量尽管有下降之势,但其产量、出口始终是世界第一大国,这是不可动摇的!”

  抬望眼:

  九霄龙吟惊天变  

  变革中实现飞跃

  在这短短的5年间,氮肥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出现了太多的“前所未有”,但即便如此氮肥行业依然取得了令人为之惊叹的发展成果。谈及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顾宗勤显得胸有成竹且自信满满。

  顾宗勤表示,去产能仍是首要任务。目前我国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产能至少过剩15%。而过剩带来的必然是恶性竞争,这对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极其不利。行业需将化解过剩产能作为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坚决淘汰环保、能耗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采用减量原则,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快存量产能的优化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项优惠政策逐步取消,氮肥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不断攀升,仅各种优惠政策取消导致吨尿素成本增加250-300元。所以,行业要继续推进产品和原料两个结构调整,加大先进煤气化技术应用力度,加大新型肥料的产量和能力,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从而压缩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目前,我国氮肥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研发投入较低,即使一些技术比较先进的企业,研发投入也不足销售收入的2%;创新人才缺乏,缺少集聚人才的激励机制,企业人才队伍力量不强;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步伐缓慢,没有形成创新合力。这些问题导致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限制行业发展,这就要求行业需要不断的创新研发,在节能降耗的同时培育一批新的行业经济增长点。

  氮肥作为高耗能和高排放行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压力逐年升级。2018年我国合成氨、尿素等将纳入到碳排放交易市场,我国氮肥发展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为符合当前发展要求,行业一定要做好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创新一批节能减排的新技术,努力降低能耗和排放水平。

  顾宗勤还表示:“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氮肥行业还要推进行业智能化制造,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推进氮肥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和改善氮肥企业诚信缺失问题频发的现状,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走出去”开展合作,特别是到资源、能源丰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氮肥相关的工程技术服务、开拓市场、生产制造、投资并购等。”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氮肥行业的发展一波三折,但从未改变的是,我国氮肥产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之中始终在前行、在突破、在蜕变。尽管行业目前仍处于转型升级和“去产能化”的阵痛期,但可以预见的是,经历过这场变革与洗礼,一切污浊都将涤荡殆尽,氮肥行业也将在风雨后迎来朝霞,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