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药工业将迎来深刻调整与变革期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李钟华谈国内农药企业发展之路

作者:《中国农资》记者 陈元邦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4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77号国务院令,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自6月1日起施行,与之相关的配套规章也于8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农药管理工作和农药行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将面临深刻调整与变革。作为农药行业的上游,我国农药工业在管理新时期又将面临着哪些发展难题和机遇?我国农药企业在新《条例》的施行下又将做出何种应对策略?日前,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李钟华在出席山东省农药信息交流会上就此类问题进行了解答。
 
  变革中蕴含广阔的发展机遇
 
  李钟华认为,时隔20年,新《条例》带来的最大改观就是重新界定了全国农药管理工作的监管审批的职能部门,将原由多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到农业部门,解决重复监管、监管盲区并存的问题,并明确由省级农业部门负责实施农药生产许可制度,由县级以上农业部门负责农药经营许可制度。李钟华分析,近20年来我国农业发展迅速,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阶段性供给失衡,新形势下新《条例》给农药行业带来的挑战将会是巨大的,但也由此带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
 
  “新时期农药行业面对的挑战是安全问题,包括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资源和生态安全以及农业生产安全。而面对的发展机遇则可以从国家政策、国际环境、市场驱动、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考虑。”李钟华对我国农药工业迎来的发展机遇进行了详细分析,从国际环境上看,从2015年开始世界农药巨头开始通过兼并重组、投资扩张、合作授权等,全球农药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竞争也大大加剧。同时各国及相关组织的法律法规等开始影响国际市场,如欧盟在新烟碱类、草甘膦、内分泌干扰物等方面设立的新标准;全球各国对转基因技术的政策改变;以印度为首的主要出口国家的新法规影响我国农药出口以及农药残留标准、产品技术标准和反倾销诉讼等非贸易壁垒的增多。
 
  从国家政策上看,一带一路战略为农药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机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要求保证农产品安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帮助农民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入;农药零增长行动对农药新品种、新剂型的开发以及指导农民科学用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中国制造2025计划则明确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加快技术改造升级,从农药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
 
  在技术创新上,国内农药企业多而不精,研发能力弱导致产品高端短缺、低端过剩,剂型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助剂开发滞后。在市场环境驱动上,粮食在内的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波动、供应过剩和需求的持续放缓、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以及农业种植政策的变化均导致了农药市场不断下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环保调控力度逐渐增加,要求企业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于企业来说付出相应的成本代价也是必不可少的。”李钟华说。
 
  农药企业优胜劣汰步伐不断加快
 
  新《条例》时期,我国农药工业和农药企业在享受正规合理的监管政策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变革的巨大压力,未来之路,农药企业应怎么走?
 
  李钟华坦言,国内的农药企业还是要做强、做大,首先要做实,可以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来完成。在经营思路上可以参考国外农药公司兼并重组的特点,一是要扩大自有的优势领域,剥离掉部分非主要业务;二是加强内部整合力度,提高盈利水平;三是注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如专利产品间的授权合作、非专利产品分销渠道的拓展、种子领域的合作等。从国内农药公司的变化来看,首先是农药国家队的强势崛起,中化集团公司整合国内农化优势企业,中国化工集团通过收购先正达也开始了全球的扩张之路。另一个现象则是企业纷纷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融资、股份制改造等迅速发展壮大。据统计,近3年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国农化企业共有23家,其中新三板上市企业17家,业务方式也以围绕优势产品进行产能扩增或是专注于“小而精”。
 
  李钟华还表示,国内的原药生产企业和制剂企业应分别从技术创新+安全环保和新环保剂型开发+制剂工程化提升的技改结合来进行可持续发展。李钟华说:“有研发实力的原药生产企业应持续原始创新,优化生产工艺,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并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争取国际话语权,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差异化,从生产源头到末端全面提升环保水平。对于制剂企业来说,发展方向应偏向于高传导、低挥发、低淋移、防漂移、智能释放等方面,同时在工程提升上应注重产品质量优秀稳定,生产交叉污染风险控制能力强,HSE管理控制能力强,生产设备综合使用效率高,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能力强等。”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应注意从产品销售的单一维度向产业链全程服务的延伸,以服务引领中国农化行业的发展。”李钟华说,“随着全球兼并重组浪潮归于平静之后,六大跨国公司重整为三国四方,三国即中国、美国、德国,四方即中国化工、杜邦、巴斯夫、拜耳,先正达进入中国化工集团将带动中国农药创新工作发展,中国也将重新定位在世界农药界的地位。新时期,我国农药企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