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活畜交易市场为畜牧业转型添把火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13日14时,有700只育肥牛收购需求的付仁江从吉林松原出发驱车10小时抵达目的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这边的牛羊品种好,听说活畜交易市场开业了,就来这儿看看。”付仁江告诉记者,因为距离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15日的牛市还有一天时间,他决定和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的运营部经理蓝树林到牧户那里先考察考察。
 
  由正蓝旗供销合作社牵头,其所属企业正蓝旗金莲川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和哈毕日嘎基层社共同成立的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位于正蓝旗黑城子示范区,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主要从事牛、马、羊等牲畜交易服务,可同时容纳2000头以上牲畜进行交易。通过开业前期的广告传单、口耳相传等方式进行预热,8月7日开业以来,来自辽宁、吉林、山东、河北等全国各地的收购客商和本地的养殖大户便相继聚集于此,开展牛羊交易。仅开业当天,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就迎来开门红——完成近1000头的交易量,实现交易额100余万元。
 
  蓝树林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此处建立活畜交易市场,首先是得益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黑城子北距正蓝旗上都镇40公里,西距207国道60公里,东距进京高速30公里,南距北京230公里,南行3.2公里就进入河北地界。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的建立既填补了正蓝旗南部无活畜交易市场的空白,又掌控了通往河北的要塞,将有力促进全旗牲畜出栏工作,还能吸纳带动周边多伦县、太仆寺旗、正镶白旗等地养殖户来正蓝旗交易。
 
  黑城子示范区第二居委会养殖户荆宝国8月7日赶了60多头牛前来交易。他说:“这个交易市场开得太好了,给我们这些周边的养殖户带来了太多的方便,而且在这里直接交易省去了不少环节的时间和费用,能节省一大笔开销。”据蓝树林介绍,随着活畜交易市场逐步走入正轨,下一步市场还将建立更加规范的追溯体系、管控体系及交易机制等。
 
  据了解,给牧户解决“卖羊难”“卖牛难”只是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的便捷之一,它更带来了牧户、客商和市场的三方共赢。以往牧户要销售,多是坐在家中,等着中间商领着外地客商来挑选,主动权在中间商和客商手中。客商不仅要为每头收购的牛担负200元—600元的中介费,还要加上往返油费,一趟采购下来,时间和费用都花销不少,无形之中也减少了牧户的收入。而牧户如果把牛羊赶到私人开设的交易市场进行买卖,成交前每头牛每天单饮水费就要缴纳20元左右。现在有了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就有了新气象。像荆宝国这样的牧户可以自行把牛羊运到市场,也可选择交易市场提供的车辆服务,整个运送过程只收取少量燃油费。成交前,客商可在交易市场免费吃住,等待被收购的牛羊直接放在交易市场的寄养区,可免费饮水,而交易市场在成交牲畜中收取少量的检疫、装卸等管理费用。付仁江说:“这个市场规模可以,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对客商的照顾很周到,以后还会经常过来。”
 
  据了解,为了吸引调动客商和养殖户交易,黑城子活畜交易市场规定,从开业之日起到2017年12月30日前,累计完成交易400头—3000头牛、羊等牲畜可获取现金500元到10000元不等金额的奖励。正蓝旗供销合作社主任图布新说,此类活畜交易市场的建立,对解决当地牧户销售难题、把本土优质牲畜卖向全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进一步调整养殖结构,促进牲畜出栏,引导畜牧业向集约高效的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