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凤冈县强化茶叶质量安全标准

作者:任明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享誉“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的贵州省凤冈县,矢志不渝地把茶叶质量安全视为茶产业的重要命脉,认真维护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凤冈县积极采取“四大模式”举措,进一步强化全县茶叶质量安全和茶叶标准化建设。
 
  推进茶叶质量安全
 
  “五级防控”管理模式
 
  为强化茶叶种植区防控软硬设施配套建设,确保茶产业质量安全,凤冈县总计投资239万余元,安装各类高清视频摄像机239盏,建成茶园视频监控示范点1个,覆盖茶园3.1万亩、森林防火监控4000余亩及57家茶叶加工厂,基本实现茶区全覆盖。
 
  这一模式使茶农滥施农药、化肥、森林失火等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
 
  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
 
  追溯监管信息平台
 
  凤冈县通过采购茶叶追溯系统软件、签订茶叶质量安全监测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实施茶叶种植管理、质量检测、加工包装、二维码可追溯信息的查询等全程在线数字化管理,健全茶叶质量安全大数据。利用新华社等媒体资源优势,聚焦食品安全示范区、出口茶叶示范区,助推凤茶出山。
 
  据了解,截至目前,凤冈县实施二维码、有机码追溯的茶叶企业共计14家,仙人岭、浪竹等30家茶叶企业进入“贵州省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并开始上线运行。
 
  加强茶叶质量安全宣传培训
 
  凤冈县通过召开茶产业质量安全工作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一系列方式,对全县茶叶企业进行全覆盖培训,凤冈县受训人数达到300余人次。凤冈县企业与质检中心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工作有序推进。
 
  印制发放《无公害茶园、有机茶园农药使用目录》《茶园禁用农药品种名单及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应用指导名录》《给全县茶农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强化质量安全检测
 
  凤冈县以“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为契机,积极组织茶样送检。截至目前,全县14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抽检茶样16508个,其中,茶青9080个,占55%;凤冈县检测中心抽检茶样1318个,其中,茶青766个,占58.11%,16家茶叶企业及茶叶专业合作社抽检茶样887个,检测合格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凤冈县省级送检茶样6个,涉及6家茶叶企业,检测结果全部为合格。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