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河镇:小草编“编织”大市场

作者:张德杰 许琼 杨瑞雪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做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炎炎夏日,在山东省平度市新河镇,树荫下、过廊里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村民席地而坐,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编着草编。

  据了解,草编产业已成为新河镇的支柱产业,全镇拥有大大小小的草编企业200多家,7000多个加工户,年产值达21亿元,其中支付农民加工费约5亿元,全镇有2.1万人从事草编相关工作。

  在新河镇官道村的农家院里,68岁的孔令叶的家中客厅里堆满了编织材料。从十几岁开始,父母便教会了她这项手艺。几根水草、玉米叶,经过妇女们双手轻巧地拨动,互相交织,便形成了一条条长长的“辫子”。和其他的村民一样,孔令叶从工艺品企业接单,按照要求编织后,再把半成品卖给企业,这笔额外的收入让大伙儿很满意。

  粽子扣、梅花扣、小浪花……在近400年的传承发展中,新河镇草编幻化出繁复的样式和手艺。目前,已经由原来单一的草类编制产品发展到草、纸、柳、木制、机绣、机钉及其他天然纤维工艺品等七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编制手法由最初的编辫、平编、绞编、编花等发展到锥砌法、串接、串钉等30多个手法。

  村民们编织出的半成品,会被送到工艺品企业,进行再加工和包装。“像带绣花的草编制品,全都是手工绣的,在市场能卖1000块钱。”青岛鹏程工艺品公司总经理齐佳鹏说。

  2015年,这个传统的草编小镇正式提出打造“编艺小镇”。一字之差,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今的新河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编织工艺甚至得到了国际大牌的青睐,编包、草帽登上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据统计,新河草编制品97%以上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新河镇正投资35亿元建设3平方公里的“青岛百年编织小镇”。其中,占地800亩的青岛新河国际草编文化工艺品城,涵盖了全产业链,建成后将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草编文化工艺品城,赋予这个小镇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