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让农产品的利润更多回归农民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合作社在实现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农民对接市场中发挥了主体作用之后,初级农产品生产商的地位已经让很多合作社过得捉襟见肘,合作社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众所周知,在农业生产完整的产业链中,通常最苦最累的是种植、养殖环节,而最大获利点却往往集中在加工和销售环节。在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较为落后,国内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平均只有2.2∶1,而发达国家多数为4∶1。

  “横起来是距离,竖起来就是空间。”发达国家的做法是鼓励合作社办加工,通过延伸到加工环节来提高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提升盈利水平,这也是合作社的发展方向。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合作社意识到这个问题,采取自产自销或与企业合作的形式,拉长产业链条,让农产品的利润更多回归到农民手中。

  通过延长产业链,合作社形成了独立的“生产(加工)者—消费者”全产品供应短链,让农户摆脱了只能在农产品供应链的节点中与上下游供应商竞争的局面。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克服了初级农产品固有的内在缺陷,又缩短了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有了更大的周旋空间。

  此外,这种通过合作社自我延长产业链而形成的以农户为主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传统的“公司+农户”模式相比,显示出明显的制度优势。它打破了公司垄断农产品加工业的局面,为农产品加工迎来新的生力军。

  这是让农产品产业链中的大部分利润归于农户的必由之路,也是农业转型大趋势下如何保障农户利益的选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