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到“世界”

讲述: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东生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最初我是以个体形式销售本地蜂蜜,赚取少额差价。蜂蜜产品的质量虽然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但是价格不高。为了使农户抱团,也让优质蜂蜜卖个好价钱,我意识到合作社是未来最好的选择。

  2004年11月,北京京都绿色养蜂产销合作社成立。2007年,合作社正式更名为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位于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密云水库东南岸的北京市密云县白龙潭风景区。成立之初,我们主要为蜂农供应生产资料和养蜂专业技术培训、帮助蜂农解决生产技术问题、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户销售蜂产品。

  2010年,根据多年来对蜂产品行业的了解,加上对合作社的整体趋势、行业考察等综合分析,我认为依靠单一的蜂产品销售并不能带动广大蜂农脱贫致富,而且蜂产品行业内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也导致了蜂产品行业产品混乱,对真正自然成熟的蜂蜜造成强烈冲击,广大消费者对此也是难辨真假。

  对于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发展农业不能靠数量、面积来取胜。我们决定走出单一销售的模式,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因此,通过结合北京巨大的旅游市场以及蜂产品市场消费者的科普知识欠缺等现状,便萌发了在更深层次上延伸产业链的想法,多角度增加蜂蜜的产品附加值。

  于是,利用合作社自身在蜂产品行业中的经验以及地理位置和资源,我们以蜂为媒、以带动蜂农增收为核心、以打造北京乃至全国第一的蜜蜂文化产业园为目标,建设了集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宣传、特色蜂产品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蜜蜂文化农业休闲观光园。园区以弘扬蜂业文化、加强蜜蜂科普教育、学习“蜜蜂精神”、普及蜂产品知识为宗旨,形成蜂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2016年,北京蜜蜂大世界园区主体楼竣工。地下两层为蜂蜜与蜂王浆生产线、实验室、储藏库等,我们在国内引进全国第一台意大利进口全自动摇蜜机及20吨储藏罐1个、10吨2个,让产品达到了出口标准。园区地上1层为蜜蜂科普馆,以声、光、电多媒体手段介绍蜜蜂起源、种类、习性、产品,普及蜜蜂知识,传播蜜蜂文化。2层为多媒体会议室,可容纳100人进行蜜蜂养殖技术培训。从2016年5月至今,我们已开展培训近50场,培训蜂农达386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蜂农的养殖技术。园区3层为亚蜂联会议室。除园区主楼外,还建设了标准化蜂场及2000平方米的原料储藏库。目前,“蜜蜂大世界”文化产业园涵盖了博物馆、生产区、标准化养蜂体验区、登山游览采摘区、游客接待区、餐饮区、住宿接待区共7大功能区,开设蜂场参观、生产车间参观、科普馆、蜂产品DIY、蜂人表演、蜜蜂动画互动游戏、爬山、基地蜜源植物识别等活动,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通过进一步探索农业与休闲产业的融合方式,将蜂产品与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融会贯通,延伸单一产品的产业链,合作社初步实现了蜜蜂养殖业、蜂产品加工销售业、蜂文化旅游业的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而结合乡村的独特地理、环境等优势的同时,将养殖业、加工业、旅游、文化、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这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