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实力显著提高,试点示范效应不断增强,组织功能作用日渐显著。但是,随着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不断推进,农业的增长方式从原来的数量型逐渐向质量效益型转化,质量和品牌成为农产品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分认识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性, 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建设是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

  当我国经济挥别“短缺”, 面临“卖难”,新一轮市场竞争优势的支点实质上是品牌的创建。品牌是产品的灵魂, 没有品牌的产品是没有生命力的, 也不可能有魅力;品牌还是质量的象征、标准的承诺、信誉的保证、文化的凝结及个性的体现。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农民专业合作社需要通过整合经济与文化资源, 提供优质服务, 不断强化差异和特色, 努力创建被社会认可的品牌, 以寻求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经营战略。

  拥有自身品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更能提高农户的获利水平,将组织的功能更有效地发挥出来。一方面,它有利于建立稳定的消费者群体。好品质、好品牌可以帮助消费者找到他们理想的产品,从而提供产品质量信息,具有强烈的识别功能。长期以来,品牌信任培养了消费偏好,也形成了买者重复购买、卖者重复销售的基础。另一方面,实施品牌带动。品牌农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从而能够切实地提高农户的收入。

  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名牌产品,就可以优化内部资源,使资源充分利用,发挥最大效用。品牌农产品能够稳定销量和保持销售渠道的畅通,可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提高农民收入。同时,积累经验从而待时机成熟后衍生、创造出更多的名牌。由此合作社可不断成长壮大,并带动相关企业、行业的飞速发展,从而对城市经济、地区经济产生拉动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