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木成林 风雨同舟

讲述人:河北省灵寿县青同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常务副主任 郑大香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青同镇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共有19个行政村。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镇里先后涌现了5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种植、农机、养殖、加工、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了行政村和产业全覆盖。这些合作社大都是由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农资经销商、农产品经纪人等组建的,在内部管理上缺乏规范,组织化程度也较低,尤其是品牌意识薄弱、资金实力也不足,限制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力的发挥。

  独木难支,众木成林。如何壮大一个个独立的合作社“个体”?我们意识到必须走联合合作的路子。于是,2011年,青同镇供销合作社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参股灵寿县腾龙养猪专业合作社,联合灵寿县学科种植专业合作社、乐农红薯专业合作社、永恒种植专业合作社、科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区域性、综合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体——灵寿县青同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7年来,联合社秉承“服务三农、合作共赢”的办社宗旨,坚持“合作立社、服务兴社、改革活社、品牌强社”的发展思路,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已发展成员社25个,服务农民社员1125名。

  联合社成立后,制定了合作社流程和评定先进农民合作社标准,指导规范专业合作社的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促其提档升级。联合社建设了高标准的农民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与河北商贸学校、县涉农部门合作共建新型农民培训基地,聘请8名省内知名专家为顾问,举办合作经济专题、现代农业知识及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参训农民10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和增收致富的能力。同时,组织专业合作社与涉农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以及村“两委”中的农村能人联合起来,把联合社与市场对接起来,形成“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经济联合体,收到了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合作共赢的效果,从而盘活了资源、夯实了基础、发挥了优势,真正实现了联合社工作的有为有位。

  郑小多自从把创办的农乐红薯专业合作社加入到联合社后,变得喜笑颜开。因为联合社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李恒真到合作社给予现场指导,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为了解决合作社红薯加工的资金问题,联合社帮助合作社向县农业局申请了10余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购置了红薯粉条加工设备。此外,联合社还帮助农乐红薯专业合作社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青铜岭”商标,申报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使合作社走上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发展之路。

  在联合社的带动下,通过发展“种养结合”模式,合作社之间实现了产业互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养殖—能源—肥料—种植—加工”5环产业相结合的互补型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此外,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缺乏规范、品牌意识薄弱、销售渠道不稳定等问题,开展组织指导、技术培训、土地流转、农机租赁、农资购销服务、农产品销售服务6项服务。通过项目合作共建,提高合作社的经营实力。几年来,先后在韩洼等7个村建设了设施蔬菜、设施果树、薄皮核桃、优质红薯、中药材、生猪、肉牛、肉羊、肉鸡等种植养殖示范园,土地流转6000余亩,园区安排劳动力1000余人,带动农户3000余户。

  未来,我们还计划用3年时间,在灵寿县丘陵区建设万亩有机果桑种植基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建成京津冀最大的果桑生产基地、加工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和高科技孵化基地,辐射带动1万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