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由“量”到“质”的分水岭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农民合作社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许多合作社大胆探索,在拓宽发展空间、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产品销售、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发展速度较快、运行质量良好、内部管理机制相对比较健全的合作社。另一方面,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门槛低、领办主体多元、运行模式多样的特点让合作社建设方面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有的合作社民主决策、内部管理、财务监管等各项工作制度不健全,有的产权机制、利益机制和盈余分配等仍处于不规范状态,社员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面临着由“量”到“质”的分水岭,而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恰恰是跨越分水岭的关键点。

  从根本上讲,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并非为了迎合政府规制要求,也非为了“使合作社像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命力与吸引力在于能否给农民以制度信任、让农民持续受益。因此,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运行机制,才能体现合作社自身的基本属性,才能让其坚持服务成员的宗旨, 才能增强其内部活力和发展后劲。

  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平台,其特殊治理结构和运行方式,有利于将“三农”扶持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商登记、出资设置、内部运作、财务管理、盈余分配、服务实力等软硬件条件,才能切实管好用好财政扶持资金及全面贯彻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才能进一步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国家项目的能力。

  总之,农业合作社的规范化有利于合作社的长远发展。我们必须在维护合作社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前提下,在尊重农民成员意愿和民主权利的基础上,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同时,只有让农民真正对自己权利有更自觉的追求,农民合作社才能真正地服务“三农”、惠及“三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