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执行出成效

讲述人:贵州省威宁县海拉镇管仕特色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管仕七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11年以前,我和很多人一样为了养家糊口,一直在外打工挣钱,但都没有很大的收益。2011年,我看到中药材市场行情不错,联想到家乡威宁县盛产中药材,特别是党参品质很好,决定返乡从事中药材种植。

  一开始,我只种了家里的3亩地。2012年开始,我带动周边农民一起种植。2013年以种植为基础,扩展了收购、初加工、推广销售等业务。到了2014年,我牵头成立了管仕特色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龙头,通过预先发种苗给农民种植、收购成品时再扣种苗钱的方式,发展社员70余户。

  最初建立合作社时,我们也是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有社员大会、财务制度等。但是,合作社运营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有的社员在种植过程中违规超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党参产品农残超标,影响了其品质。我意识到,规章制度停留在文字和表面是不行的,必须实打实地执行。此外,合作社要发展,必须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为此,合作社率先出台了有机党参的种植标准,要求社员严格执行。为了激励社员遵循标准,我们规定:凡是严格执行种植规范的产品,我们会以较高的收购价收购;反之,则低价收购。社员和周边农民为了提高其党参的单价,逐渐认可了有机种植的标准。这也是我们合作社在规范化发展方面走出的比较重要的一步——建立严格的种植规范标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以赢得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这件事也让我更加坚信,合作社要发展得好离不开完善健全的规章制度。把这么多人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如果还是一盘散沙,就失去了联合合作的意义。

  2015年,合作社不断壮大,社员发展到510户。为了切实保障社员的权益,合作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运行管理制度,依法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让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发挥实效,提高合作社的民主管理水平。我们建立了完备的成员账户,实行社务公开,吸引了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合作社里来。这一年,我提出了“建一个基地,富一方百姓”的经营理念,在海拉乡火箭村和元丰村分别建立了300亩半夏种植基地和500亩党参种植基地,带动社员和周边百姓种植党参7000余亩,总产值达5420万余元。

  为了更好地发展党参产业,2015年12月,我整合了4家合作社,注册成立了管氏特色中药种植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2016年,公司旗下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530户,建立种植基地2000亩,带动社员和周边百姓种植1.2万余亩,引进品种黄芪、柴胡、附子等,并与云南省会泽县、四川省昭觉县等地合作社开展了合作种植项目。

  现在,我们一共为19个合作社供种供苗。这些合作社社员加起来达到了7000户,种植面积拓展到乌蒙山区,达3万亩。我希望2017年就能实现“让海拉黄党参产值3个亿”的目标,希望海拉黄党参能不断为脱贫攻坚创造新的奇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