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再也不用为钱发愁了

口述:山东省滕州市级翔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钢毅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我们开展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的时候,这个形式并不多见。

  以满足生产为目的、“短平快”的小额资金需求,在农业生产中经常会产生。在我们合作社内部,社员流转土地比较多,对资金的需求也比较旺盛。但是,单个社员在银行借款也非常不方便,不仅要抵押,而且手续还比较繁琐。即使能申请成功,申请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久。有时候等贷款审批下来,早已经过了农时。

  于是,在合作社里,好多社员开始私下里借贷。根据借款人一亩地的成本及收益,把自己手头闲置的钱借出去。后来,慢慢地,手头有闲钱的社员更愿意把钱放在合作社,然后由合作社再发放给有需要的社员。

  随着愿意把钱存在合作社的人越来越多,在2008年5月,合作社正式在内部设立了资金信用互助部。按照“对内不对外、吸股不吸储、分红不付息”的原则开展内部互助业务,吸收合作社社员富余资金,支持想发展而无资金的社员。信用互助业务满足了社员们临时性、季节性的资金需求,且到账时间快、手续简单,从申请借款到拿到钱,一般仅需一至两天。

  2014年底,国务院同意山东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银监会予以批复。2015年初,根据山东省政府办8号文精神,合作社对资金互助进行引导规范。为规范资金进出,合作社对社员使用资金超出互助资金总额5%以上部分进行回收,共收回资金52.6万元。合作社还将操作流程细化为“授信申请、授信评议、借款申请、借款审批、资金归集、借款发放、到期收回、本金回户”8个步骤。2015年6月,合作社获得信用互助资格认证,成为首批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试点单位。

  合作社自从在内部开展了资金互助业务,切实有效解决了农民小额资金贷款难的问题,弥补了农业生产季节性流动资金急需缺口。以前社员手头没有现金又急需购买农资,只能采取赊购的方式,社会上的农资销售商一般要加价30%。资金互助业务推开后,社员从合作社借款,使用费与银行借款利率基本持平,能快速、有效满足临时性的小额资金需求,规范农村金融秩序。同时,也调动了社员生产经营的投资积极愿望,带动了种植户标准化运营。在没有开展资金互助业务时,种植户建设蔬菜大棚,为了节省成本,就随便凑合搭个棚子就行,和标准的蔬菜大棚相差甚远。这样在大棚里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也不会很好,卖不上好价钱。 现在,没有了“钱”的烦恼,合作社已规范建设了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共1000亩。其中,西红柿标准化生产基地600亩。

  通过资金互助试点工作的开展,社员对合作社更加信任。同时,让农民有了充足的资金扩大再生产,合作社更能有效地大力开展蔬菜标准化种植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从而拓展了生产、加工、销售渠道,促进了合作社发展,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群众的联系,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