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合作社:创新是前行的动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农业发展、农民需求和市场的不断变化,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扩宽的新型合作社不断涌现。

  近年来,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的基础上出现了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和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的社区股份合作。黑龙江“以土地入社为核心、以现代农机为载体、以生产合作为纽带”的合作社发展模式,苏、川、浙等地的劳务合作社及物业合作社等多种组建方式的合作社都蓬勃发展。

  此外,合作社在生产销售农产品的基础上,向农资经营、农机服务、土地合作、农家旅游等领域拓展,从单纯向成员提供品种、技术、信息服务,逐步延伸到全程参与生产、加工、技术、信息、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呈现出横向一体化与纵向一体化不断加深的趋势。同时,手工制品、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农技植保服务、沼气服务等二三产业类合作社也不断涌现。

  创新是合作社发展的动力,只有创新合作组织形式、运行机制、产业业态,合作社才能不断增强活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未来,合作社将成为农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