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向钱看”到“向前看”

讲述:云南开远羊街乡老燕子村公共管理合作社理事长 魏显荣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大大小小的合作社成立了不少,农民收入有所提升,对生活的要求也有了提高。舒适的生活环境成了新农村发展的另一项主要任务,而我们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就是为村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务的。不论红白喜事,还是引水修电,合作社都帮村民义务解决。

  改革开放以后,包产到户让农民都专注于自己的小家庭,同为一个村的人,相互之间的交流少了,更别说相互帮忙了。合作社成立前,村里谁家要娶媳妇,需要人们帮忙都是要掏钱的,不然都没有人愿意帮。这要放在那些没有什么钱的农民家里,就根本找不到人帮忙。本来娶媳妇就要花钱,哪还有更多的钱雇人帮忙干活。尤其农忙时节,村里种地的用水都要靠抢,谁家先占到谁家先用,也不管别家该怎么办。还有一家,因为家里的电出了问题,自己不会修,也没钱请人修,最后搞得家里一两个星期没电用。那个时候,我还是老燕子村的村民小组长,这些事情看在眼里真是觉得痛心。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村里决定成立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我们村“两委”把公共事务分作几类,然后组织一家一户共同管理,让家家都参与、人人都有事干,老燕子村的村民也能享受到城里的社区生活。

  现在,老燕子村可跟从前大不一样了。我们合作社有厨师组、捡菜组、饭前准备组、抬菜组、饭后清洗组、小孩管理组、决策组,哪家有红白喜事或其他要办酒席的事,大家一起上。办事的人家什么都不用干,合作社就全权包揽了。现在我们村的路脏了有人扫、灯坏了有人修、遇上红白喜事还有人帮办,再也不只是向钱看,而是真正的向前看。

  自从有了合作社,村里人更加团结了,村民们也都很满意有这么一个组织帮大伙处理平时的生活难题。为了合作社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还经常开会讨论不足,提出新方案解决旧问题。承接红白喜事这一块,大家觉得有个固定地方办事更方便,而且环境也能保护好。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后来就建了400余平方米的喜事餐厅,一次可容纳80余桌人吃饭。

  如今的老燕子村,秩序井然,生产上有机耕队、管水队、插秧队、防治队,生活上有卫生维护组、管电组、治安联防组、喜事办理组。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有专人管理,人人有事干、人人有责任,像是一家人。我们村里不少人家还住进了小别墅,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家家有,有的农户还买了小轿车,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小康村、和谐村、别墅村”。

  现在,周边村都纷纷效仿组建了自己的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切实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