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新血液 新动能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农民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其在调整农业结构、打造品牌农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合作社普遍面临人才短缺的困境。

  为了促进农民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政府从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至今,施行了一系列新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1年出台的《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实施方案》。《方案》明确2011年至2020年,将重点选拔3万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及10万名生产能手和农村经纪人等优秀生产经营人才,给予科研专项经费支持。

  政策支持带来的良好发展环境让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合作社,社会能人、种植大户、大学生等新鲜血液注入到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大潮中。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共有2万余名大学生村官共创办创业项目近1.7万个、领办合办合作社4293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2万余个。

  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给农民合作社发展带来了新的动能。社会能人、大学生村官等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一技之长,他们加入合作社无疑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社会资源。此外,这些新鲜血液在新常态下,也需要一个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平台去发挥自己所长,合作社以其进入门槛低、根植产业深、服务农民见效直接得到了他们的青睐。

  在实践中,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也证明,新鲜血液的注入,为合作社发展带来了质的变化和持续发展的动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