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圆我为新农村锦上添花心愿

讲述: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雪洪村大学生村官 陈飞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与合作社结下不解之缘还是在9年前,我刚从扬州大学毕业,坚决走上了大学生村官这条路。我是学农业的,到农村基层去是我的最佳选择,当时脑子里想的就是“我回去要给新农村锦上添花”!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又那么骨感。

  当我来到东陈镇雪洪村时才知道,雪洪是如皋最东北角的小村,地处如皋、如东、海安三县(市)交界之地,是现代经济中的“边区”,是全市的重点帮扶村之一。面对这种情况,我当时就决定在本村现有产业基础上,寻找创业机会。但是,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经验,资金也相对缺乏,所以根本没有想独立创业,反倒觉得找一个合适的创业者,相互搭台唱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赶巧,2010年,华日有机稻米种植基地在我们村里落地了。

  自华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作为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我主动上门服务,与合作社主要投资人陈实详聊合作社经营与发展中的难题。当得知基地存在不施化肥,导致基地土壤肥力逐年下降以及经烘干脱水过快导致的稻米口感偏硬这两大难题时,我结合自己的专业,多次回母校,向农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请教,查找问题所在,通过对症下药,让困扰优质有机米生产的这两大难题迎刃而解。而这件事,也让我与合作社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合作社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对于我们这种“边区”,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带动力。合作社有了好的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就不是难题。农村发展了,我这个大学生村官才算是发挥了作用。所以,首先我要跟合作社建立合作,结成发展联盟。

  借着“基于农业废弃物增值利用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新模式的构建”项目,我联系母校扬州大学与合作社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项目的实施为合作社每年节约资金30万余元,200余户合作社成员从中受益,我也得到了合作社信任。

  在与合作社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我投资入股加入到了合作社的大家庭。2014年5月,合作社投资30万元用于寿乡鲜米的研发,其中就包括我投入的6.5万元。

  如今,寿乡鲜米通过采用抢新鲜收割、抢新鲜干燥,低温贮存、低温碾米等方式精心生产,保障了生态鲜米天然的口感。同时,采用“农场—家庭”的小批量直接配送方式,以3口之家1周的食用量为配送标准及时配送,并采用适合家用冰箱保鲜冷藏的包装方式,实现从种子到餐桌“新鲜的、健康的”这一价值理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现在,合作社建立了以200亩为核心、辐射面积达1000亩以上的生态鲜米基地。在基地打工的农民1年能有近4万元收入,我们这个“边区”村农民也可以脱离帮扶行列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