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形势下的重要组织载体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不断发展,给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农民党员和农民群体日益向产业集中,并呈现出跨区域流动、围绕产业合作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原来的以行政区划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已经无法对分散在各个产业中的党员进行有效管理,也影响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针对农村基层变化发展的新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正在蓬勃发展的农村互助性经济组织,加强合作社党建工作势在必行,并成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合作社党组织建成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阵地,在做大做强合作社的基础上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据统计,目前约有1.6万家合作社内部建立了党组织,合作社正在成为新形势下党领导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组织载体。

  合作社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快速发展,不仅在发展经济方面更加贴近农民,而且在干群关系上缩短了和农民群众的距离,这无形中使合作社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最好的一个平台,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了大批农村能人争相加入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当然,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合作社健康发展、农民群众多得实惠、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要使合作社党组织适应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更好地将党的组织资源和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资源和优势,形成资源下沉、生产要素整合、互动共促的运行机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