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引领下助农共同致富

讲述: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军海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跟大多数合作社一样,都是因为村里剩余土地多、劳动力少,土地撂荒现象严重而组建。一般合作社的发展不是源于有完备的技术支撑,就是有良好的政策项目支持,而我们合作社不一样,我们能够快速发展,是因为合作社内部的党组织和党员社员。

  最初,合作社是由栾城区东牛村支部的5个党员共同发起成立的,那个时候我还是村支部书记。前期,合作社发展并不理想。在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采取“党建+合作社”的模式发展。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就从只有70个社员380亩土地发展成为覆盖“三乡两镇”26个自然村,拥有3000余户社员的经济组织,变化很大。

  在我们成立合作社党总支之前,东牛村就只有一个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也是东一块、西一块,没办法连成片。老百姓也不知道合作社到底是干什么的,一直保持着观望的态度。合作社也因为缺乏经验和带头示范,举步维艰。2015年5月,我们成为了全省第一家建立党总支的合作社。那时候我们并没想到党组织和党员竟然可以有如此强大的带动力。

  党总支成立之后,以我们几个发起党员为代表,率先做出示范,把种植成果展现在老百姓面前。在农村,老百姓对党有着完全的信任,他们知道,党肯定不坑人,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慢慢的,一些已经卸任的村支书也加入到合作社中。借助这些老书记在村民中打下的良好的群众基础,吸引了不少农民加入到合作社中。现在,合作社党总支下辖的5个党支部,拥有党员155名。

  合作社成立党总支后,功能可是不一般。村里有个低保户,家里有8亩地,到收获季节因为担负不起农机作业费,收麦子成了一大难题。带着困难,他找到我们合作社党总支。我们立即派出“三夏三秋”抢收抢种突击队,帮他打秸秆、收麦等。合作社4个机器同时作业,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对低保户我们都是无偿服务,也体现了共产党为民服务的宗旨。

  现在,我们合作社成立了“三夏三秋”抢收抢种突击队、特种种植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专业服务队4支队伍,并要求每个人上岗都要佩戴党徽。这些服务队的人员,除了党员就是青年团员。对于这些有志愿、思想比较进步的、向党及时靠拢的青年,我们会写推荐信,帮助他们优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5年成立党总支之前,合作社的党员还是缺乏一些责任感,每年的工作都要靠指派、引导。现在,合作社的党员们都会主动提出“今年我要干什么”,有了“我是党员,我要起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的意识。

  党建工作在合作社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我们现在的办社宗旨不仅仅是助农增收致富,还要在党的引领下把松散的农民重新组织起来,实现共同致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