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增收:不可替代的生力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正由数量扩张向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重的方向转变。合作社的产业分布广泛,涵盖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产品生产,并扩展到农机、植保、民间工艺、旅游休闲农业等多领域。在专业合作的基础上,一些地方还探索出股份合作、信用合作、合作社再联合等方式,超过一半的合作社提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服务。目前,农民合作社已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以及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稳定渠道。

  在实践中,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千家万户小规模大群体的农户联合起来,带领社员共同走向大市场。一方面,合作社通过集体购销环节上的联合,降低了成本、节省了中间环节的支出;另一方面,合作社自办或参股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增加了产品加工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并按交易量和入社股份向成员返还盈余,进行二次分配。全国已有6007家合作社在63个大中城市设立9591个直销店(连锁店),销售收入达83.3亿元。

  此外,合作社适应市场需求,组织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把促进规模经营与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相结合,合作社成员普遍比生产同类产品的农户增收20%以上,位于52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421家国家示范社成员户均分红5049元,提高了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据农业部一项调查显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与一般农户比较,人均年纯收入通常要高出10%—40%。2015年,平均每个合作社成员当年分配盈余1597元,普遍比生产同类产品的非成员增收20%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为农民增收实实在在的“好帮手”。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