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

会议选举产生53名理事、15名监事 来自合作经济组织人选超2/3

作者:于璐娜 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22日,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其领导班子,至此浙江农合联组织体系实现了省市县乡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标志着浙江省“三位一体”改革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据悉,经过3年多的实践,浙江全省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由11个地市农合联、83个县级农合联、942个乡镇农合联组成,6.61万个会员参加的农合联组织体系,全省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为农服务组织(企业)基本加入了各级农合联。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作出批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汭,浙江省委副书记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车俊、袁家军在批示中指出,成立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是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民合作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的实践成果。联合会成立后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合作方式,尽快形成具有生产、供销、信用等多种服务功能的为农服务体系,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各有关方面要大力支持省农合联改革发展,指导健全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参与为农服务、投资涉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吴宏耀表示,农合联发展的宗旨是“姓农、为农、务农”,要始终把“与农民合作、让农民共享”作为价值取向,使农合联真正成为为农服务、为农代言、为农谋利的“农民之家”,成为以农民合作为基础的农有、农治、农享的利益共同体;要做好“合作”和“联合”的大文章,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推动农民合作社的横向和纵向联合,构建以复合型合作组织为骨干的产业体系;要在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上下大功夫,既要在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上取得新进展,又要在强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综合服务上迈出新步伐,还要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伟大复兴上建立新功勋。

  杨汭强调,供销合作社要更好融入、服务于农合联改革发展。要坚守为农服务初心,坚持以农民为中心,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的要求,多种方式吸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农合联,使农民成为农合联的投资合作者、组织共建者、利益共享者;要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尽快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运转、利益链接的农合联运营体系,建立运转高效的农合联管理模式和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不断激发农合联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加快改革进度、扩大改革成效,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乃至全国农村改革,提供浙江元素、浙江方案、浙江实践;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强化其在“三位一体”改革中的主体支撑功能,为推进农合联改革、发挥农合联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唐一军在讲话中强调,省农合联要紧紧抓住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勇于探索、善于实践、敢于担当。一要积极作为、创新为先,高举“新仓经验”这面农村合作经济的大旗,积极创新农业经营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二要不忘初心、以农为本,真心实意地服务于广大会员和农户,帮助他们抓生产、做营销、谋发展,真正建成联合发展、为农服务、与农合作、共建共享的“农民之家”。三要健全机制、合字为要,推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合理布局、存量盘活和改造提升,努力成为资源集聚、活力迸发、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联合组织。

  来自浙江全省广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涉农管理服务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37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选举了53名理事、15名监事,其中来自合作经济组织的理事人选36名、监事人选10名。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当选为省农合联理事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新才,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省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当选为农合联副理事长,邵峰受聘为省农合联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主任,负责农合联日常运行工作。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