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兵团供销合作社推进综合改革新看点

作者:禚艺 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连日来,兵团供销合作社多次组织人员赴各师市了解师市、团场在深化改革中的最新进展,主动对接,积极融入。

  “当前,兵团正迈入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兵团供销合作社系统是服务兵团‘三农’的重要载体。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必须积极主动融入兵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中去,进一步分解细化措施,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兵团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宋骏说。

  改革激发活力,坚持为农方向

  20世纪90年代,兵团供销合作社正式以省级供销合作社进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行业管理序列,与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承担着行业组织指导和企业管理双重职能。

  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兵团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改革后的兵团供销合作社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要求推进社企分开,实行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双线”运行机制。

  今年,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要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孙金龙政委在《兵团供销合作社党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关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要求,兵团供销合作社上报了《兵团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总公司)社企分开实施方案(草案)》《供销合作总公司改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兵团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草案)》等,指导各师完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及所属企业兵团棉麻公司、农资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宋骏表示,在推进综合改革中,兵团供销合作社除了通过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出资人及国有股东权利,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外,还遵循一条重要原则:为农、务农、姓农,全力为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

  在综合改革中,兵团供销合作社将积极引入外部资本,寻求社会资源,通过组建兵团棉花交易市场,延伸棉花产业服务链条,引入“互联网+”“保险+”和“现货+期货”概念,探索棉花“购销存”服务新途径和新模式,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升兵团棉花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定价权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兵团供销合作社组织人员先后前往郑州商品交易所、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供销e 家”总部等单位考察寻求项目合作;赴上海与中国华信集团和在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兵团棉花交易市场及供销产业基金、“供销云”创建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召开改革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对兵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平台的构建进行交流研讨。

  目前,兵团供销合作社已委托华信集团、清华大学、中信国安、万源公司设计制定了兵团棉花交易市场组建方案、兵团供销物流建设方案、兵团供销投资(控股)集团及供销产业基金组建方案、兵团农事服务中心组建方案等顶层设计。

  在综合改革中,兵团供销合作社将逐步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对现存仓储物流设施升级改造,打造兵团棉花、农资、农副产品为农服务物流平台;通过组建兵团供销投资(控股)集团及设立供销产业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利用金融手段,重新构建新时期新条件下的社企关系新框架,用资本联结和市场手段破解发展障碍,努力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近期,兵团供销合作社将全力以赴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力争在新棉上市前,确保兵团棉花交易平台投入使用,同时加快设立兵团供销产业基金工作,并按《农事服务中心总体实施方案》加快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以提升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能力。

  向连队延伸,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供销合作社系统是为‘三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兵团供销合作社系统必须主动融入兵团改革大局,通过深化自身的综合改革更好地为兵团农业生产组织经营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宋骏说。今年以来,兵团供销合作社多次组织人员赴山东、浙江、重庆、湖南及地方学习借鉴农业生产组织服务市场化运作的先进模式。

  由公司牵头将棉花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轧花厂、纺织企业联合起来成立社企联盟模式,是沙湾县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方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从而发挥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优势的棉花全产业链发展方式,给兵团供销合作社带来了启发。

  沙湾县社企联盟规模化经营土地面积达10 万亩,今年召开旨在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的农业生产现场会15 次。“过去兵团通过行政推动做的事,地方公司用市场方式也做到了。”宋骏说。

  “兵团供销合作社将借助资本和企业的力量,借鉴并完善山东、浙江及地方的先进经验和模式,逐步把为农服务工作延伸到连队,组建基层为农服务体系,打造适应于市场经济规律发展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其成为承接国家相关涉农优惠政策和项目的实施主体,用市场化手段推动连队农业适度规模化和产业化经营,切实在兵团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宋骏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