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有限耕地满足多元需求

福建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蔡茂楷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这一轮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往抓农业结构调整相比,既有传承和延续,又有很多创新和发展。”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思路清晰,“过去主要解决农产品短期数量平衡问题,现在促进数量平衡的同时,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是耕地总量少,人均仅半亩左右,另一方面是气候条件好,光热水资源充沛,复种指数高。在全面权衡先天不足和有利条件后,福建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完善农业经营和保护制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

  今年上半年,福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效,推广500万亩优质水稻,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8.7%,农产品出口达289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769元,同比增长8.7%。

  用有限耕地,生产优特产品,满足多元需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遵循几个规律。”福建省农业厅厅长黄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是自然规律,所处的自然条件适合种养什么;二是市场规律,市场需要什么;三是价值规律,什么产品最有效益。”

  为了实现用有限的耕地,生产优势特色农产品,满足多元的市场需求,围绕“优势、特色”这条主线,省里提出了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把之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

  发展品牌农业,为的是产出更加优质的农产品。以优化品种为基础,力争育成50个突破性优质品种,农作物、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以提升品质为重点,实施标准化,今年计划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65个以上。以创建品牌为目标,力争创建100个以上区域性公用品牌。

  发展生态农业,让农产品更加绿色环保,实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化肥零增长、农药零增长、产地土壤污染防治四个专项行动。创建10个可持续发展示范区、10个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县、9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种植绿肥100万亩,测土配方2000万亩(次)。

  发展智慧农业,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机械化、工厂化。今年,扶持建设10个特色现代农业智慧园,重点发展30个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争取农产品销售店达6万家,实现销售额100亿元。加快建设农业数据大平台,组建省级农业生产经营调度中心。

  目前,优势特色产业已成为福建农业的重要亮点。基本形成闽东南高优农业、沿海蓝色农业、闽西北绿色农业三大特色产业带。重点打造的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7个全产业链总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已初具规模。畜禽、笋竹、水产、蔬菜等十大特色农产品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超87%。

  用最新科技,夯实各类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人多地少的福建必需依靠农业科技的进步,为使科技成果有效落地,在夯实各类农业平台方面下足功夫。

  为切实解决“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问题,福建坚持走农科教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路子。全省主要生产技术入户率超过9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48%,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8%。

  淘汰技术不达标的落后生产方式,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累计关闭拆除禁养区养猪场(户)14万,削减生猪存栏1218万头,升级改造规模养殖场5142家,全省生猪年存栏总量有望控制在1800万头以内。    

  在平台建设上,目前,已经建成10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6个国家台湾农民创业园、16个福建农民创业园、50个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等。2016年,“一区两园”完成投资81亿元,建成41个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区,累计76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落户园区。

  “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买方市场讲究的是农产品的质量,全省建设各类标准化生产基地3173个,累计创建省级以上园艺作物标准园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23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3310个,居全国前列。

  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省里出台政策,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现在,规模以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达4300多家。闽南地区的平和县是著名的蜜柚之乡,种植蜜柚65万亩。1吨鲜蜜柚价值3000元,经过深加工,附加值可增加8倍。现在平和县已开发深加工产品40多种,相关产值达100亿元。

  借改革增投入,补发展短板,完善农业经营机制

  “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注重体制改革,增强内生动力,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要义。”黄琪玉表示。

  为缓解农业投入不足,福建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规模化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提高渠系水利用效率,去年新增恢复灌溉面积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70万亩。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推进抛荒山垅田复垦改造,去年完成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实力弱、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不明、农户“贷款难,贷款贵”、农业生产保障能力弱等体制性短板,省里均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目前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3.2万家、1.8万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74家,带动全省60%以上农户发展生产经营。

  加快确权颁证,全省已有13065个村完成权属入户调查,占88.6%,年底可基本完成全省土地确权颁证,为放活经营权打下坚实基础。

  建成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并逐步向市县延伸,建立了省级现代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机构风险补偿等制度,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全面实施农房、水稻种植、能繁母猪、设施蔬菜等多项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面不断扩大。启动开展蔬菜、生猪目标价格保险和茶叶种植保险等试点。

  不断完善的各项农业经营制度,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可靠的保障。“米袋子”保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650万吨。“菜篮子”保持多样化,鸡蛋、羊肉、牛肉、牛奶等自给率保持稳定。水果生产形势趋好,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去年突破850万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