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将于9月下旬举行

作者:刘天思 王晓晶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29日,“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在会上通报了论坛的基本情况、筹备工作进展和本届论坛亮点,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全国供销总社农资局业务管理处处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秘书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樊慧群主持了发布会。

  李殿平在会上宣布,“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将于9月27-2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重要年度活动,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重要高层论坛,是落实全国供销总社与广西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资源优势、促进中国农资产业走出国门加强国际产能与经贸合作、加快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本届论坛由全国供销总社农资局、广西区供销合作联社、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联合承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农资农业合作。”论坛将通过专题报告、互动交流、实践分享、展览洽谈、现场参观等形式,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及其他国家农资、农业、经贸领域政府部门、商会协会、龙头企业、有关专家等到会交流,搭建农资、农业、经贸、信息技术等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等的产能合作、市场对接、优势互补,服务中国和东盟乃至亚洲地区的农资农业经贸合作发展,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

  李殿平介绍说,本届论坛亮点纷呈:一是论坛规格高、规模大。论坛得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重视和响应。全国供销总社、广西区政府、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及政府部门、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中国国家有关部门相关司局、广西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等将到会致辞或作专题报告;中国及东盟国家等农资、农业、经贸等领域的龙头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等也积极报名参会。论坛预计参加人数将达180-200人。二是东盟国家等代表参会热情高。目前,泰国、越南、老挝、缅甸等东盟国家使领馆、政府部门、商协会及企业等已明确将派代表到会交流,东帝汶等其他国家也积极报名参会。全国供销总社还将邀请亚洲国家的合作社代表参会交流。三是论坛内容丰富务实。论坛设立了专题报告、互动交流、实践分享、展览洽谈、现场参观等多个板块。专题报告务实、研讨互动直接,论坛将请中国和东盟国家等的专家专题报告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农资、农业经贸发展形势、投资环境和合作前景,同时将就“一带一路”农业领域、农资企业、商协会、合作社等共享发展、合作、共赢的商机进行现场访谈、对话交流;实践经验分享、企业展览洽谈,论坛将安排介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践探索,中国优质农资产品、优秀农资企业走进东盟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分享,东盟国家等的优质农产品、投资贸易环境的推介,中国与东盟国家等农业农资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展示等,同时免费为有展览需求的企业提供简易展位,方便经贸合作洽谈;组织现场参观、签署诚信合作倡议,论坛将组织参观广西烟农现代农业种植基地,还将举行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揭牌仪式,并签署诚信合作倡议书。

  李殿平表示,论坛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创办的,是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搭建中国农业农资行业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农资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和农业经贸合作的具体行动。自2015年起,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受到了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反响。目前,本届论坛的各个主办、承办单位正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筹备方案的落实。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按照筹备计划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论坛主办、承办各方将尽最大努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及其他国家农资农业经贸交流合作搭建一个富有成效的国际性的高端平台。

  会上,李殿平还介绍了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的工作情况及其在推进中国东盟农资农业合作中的优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全国供销总社主管的唯一一家涉外社团组织,也是中国境内第一家以“中国—东盟”冠名的国际性商会。商会于2007年12月获批成立,商会秘书处于2014年12月由广西南宁迁址北京。商会目前设有综合部、会员部、国际合作部、信息技术部、会展培训部5个部门,以及南宁代表处、国际贸易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

  李殿平指出,商会成立十年来,以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农业为宗旨,积极谋求推动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的农业、农资经贸合作、技术交流和产能投资等,努力搭建服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高效率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的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全国供销总社开展对东盟及其他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商会将紧紧抓住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面临更大发展新契机的时代机遇,积极参与推动 “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努力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及世界其他地区间的农业农资经贸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多机会;同时加强商会自身建设,努力建成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性知名商会组织。

  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社团管理部、农资局、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和中国农资传媒、农资导报等行业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