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6月20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正式发文确定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作为“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单位。7月20日,总社批复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专项试点实施方案》。按照总社批复精神,福建省社、龙岩市社和长汀县社共同履行主体责任,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层层推进,扎实开展专项试点工作。

一、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启动专项试点

7月27日,长汀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国专项试点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由长汀县供销合作社承担的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正式启动实施。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汀县委常委刘演昌代表县委、县政府作动员讲话,龙岩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广祥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长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詹可聪主持会议。长汀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编办、国土局、住建局、财政局、发改局、农发办、审计局、国税局、地税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局、人社局、商务局等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金融机构负责人、长汀县各乡镇分管领导、长汀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及各基层社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王剑华代表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对长汀县供销合作社开展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对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的认识;要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在广泛吸纳农民入社、健全经营管理机制、打造为农服务平台上突破见效;要稳步实施,务求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取得成功,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汀模式”,向总社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汀县委常委刘演昌在动员讲话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及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要求县效能办、县“两办”督查室要适时对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落实试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将考核结果列入各乡镇年度考核内容。

刘广祥代表龙岩市供销合作社表示,将全力支持、全程参与专项试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此项光荣任务。长汀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程汀贤通报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福建省长汀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的打算。

二、层层成立领导机构,分解落实工作责任

7月26日,长汀县政府办印发了《长汀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实施方案》(汀政办〔2017〕162号)以及《全县供销合作社专项试点改革任务指标分解表》。

8月7日,长汀县政府印发《长汀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长汀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国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汀政人〔2017〕40号),决定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和县农业局局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农业局、国税局、地税局、审计局负责人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供销合作社,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8月10日,长汀县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将全县18个乡镇划分为5大片区,明确了各片区的工作推进责任领导和挂钩股室。此后,各责任领导及股室人员先后分赴各乡镇,指导筹备乡镇动员会以及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拟定工作实施方案,具体落实工作推进相关事宜。目前,全县18个乡镇政府全部成立了以乡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三、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推进改革试点

8月中旬以来,长汀县各个乡镇党委、政府陆续召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乡镇全体干部、各村两委主要领导、乡镇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基层供销合作社员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理事长、家庭农场、涉农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乡镇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县供销合作社主任作专项试点工作部署,乡镇长主持会议。在8月27日濯田镇党委、政府召开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长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桂生还亲临大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到目前,馆前、河田、南山、红山、童坊、濯田等乡镇的动员部署大会已经相继召开。计划到9月初,全县18个乡镇的动员部署会议将全面完成。在各乡镇动员部署会上,向全体参会人员分发了《专项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材料。全县已印发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全国专项试点工作宣传资料5万多份。并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手机报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的改革试点环境。

目前,长汀县各乡镇供销合作社入户宣传动员工作正全面展开,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农民群众参与热情稳步提升。河田、南山、馆前、童坊、古城、濯田等重点乡镇农民踊跃入股入社。

长汀县人民政府计划9月底在河田镇举行基层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观摩现场会,组织全县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参加观摩,以推动各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的建立。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