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优质农产品供给如何发力?

作者:钟欣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如何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我国农产品战略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日前,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了“农产品战略安全与政策供给”课题研讨会,邀请政府管理部门领导和业内专家,围绕如何更有效地保证农产品供给、提升优质农产品的自给率以及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产品战略安全的保障机制并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共同为我国的农业供给侧改革贡献智慧。

  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巡视员黄修柱介绍,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建立起了全国性的安全保障体系。2008年农业部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现在各省均有农产品监管局和监管处,88%的市县有监管处,75%的市县有监管科,特别是乡镇这一级建立了监管站。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巡视员许正斌提出,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明显提升,但是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外部坏境问题增多,比如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等问题均不容忽视。“要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比如‘互联网+’等。”他说。

  “首先要保证安全,一旦安全出了问题,中国农业多年的努力就白费了。”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说。他认为,农产品的营养和健康要提升,但是最重要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在中国与国际间粮食贸易、食品贸易保持畅通的情况下,不能在食品安全方面给进口商以可乘之机。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则建议推动特色食品安全加工示范区建设;加大农产品和信息化的融合力度;在食品农产品领域深入推动“三品一标”建设;鼓励优质的食品农产品“优价”。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提出,为农产品的未来发展,政策方面应有五个层面值得思考。首先,国内应大力发展农垦集团,培育中国的国际粮商;其次,加大农业科研投入,最重要的是抓好农业源头,解决良种问题;第三,中国要大力发展从订单农业到期货农业,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期货法律、管理制度建设,这有利于把握农产品定价权;第四,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国农产品的保险,进一步增强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第五,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则建议,政府应该制定政策,教育和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优质的国产农产品,建立多种平台来帮助优质国产农产品做宣传,鼓励各个方面进行农产品相关的食品安全营养和食用知识的科普。

  据了解,这次课题会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质检总局、工信部、卫计委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