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麻局(棉花协会)2017年上半年党课

作者:棉麻局(棉花协会)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守纪律讲规矩

做合格党员干部

建职业化、专业化工作团队

 

一、 守纪律讲规矩是基本底线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担心干事容易触碰规矩,不敢做事,也不想做事。有的则认为纪律严、禁令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廉政与干事之间做起了“单选题”。之所以认为现在讲规矩就难有作为,主要是拿以前作对比。现在要想再沿用以前那些做法、套路,肯定就碰底线、触红线了,因而感觉规矩多让自己难展手脚。这表明,除了对规矩的认知要加强之外,思维的定势也要改变。规矩多、纪律严是大势,不能幻想这是权宜之计。纪律规矩虽然严了,却不是什么束缚和桎梏,而是一种来自组织的制度性保护。顺应大势就要调整自己,创新开展工作的思路办法,习惯在讲规矩下干事,在守纪律中把事干好。

古人讲:“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1928年毛泽东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我党靠严明的纪律取得胜利。守纪律讲规矩不仅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而且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一些落马者,正是因为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得不到组织的及时提醒,以致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党有党规,国有国法,公务人员、各类从业人员,各有各的规矩和约束,即使是自由主义者,也必须遵纪守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只有把纪律规矩摆在第一位,才能远离违纪违法的困扰,真正实现名节不污、安全无虞。

二、 职业化专业化是基本素质

专业化职业化是现代组织必备的素质特征。相对于专业化,职业化显得更难但更重要。实践证明,只有职业化的团队,才能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才能创造高绩效。

职业化素养应包括以下内容:

 1、敬业精神

 2、忠诚 

 3、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

 4、高度的进取心,自发地工作

 5、注重细节,追求完美

 6、不找任何借口、具有较强的执行力

 7、找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8、为单位提出好的建议

 9、维护集体形象,与单位共命运

认真  认真是职业化素养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

敬业 敬业就是要敬重你的工作,要懂得付出,要懂得付出越多,你才可能收获越多

            责任不少人喜欢推诿责任,有了功劳,大家都去抢,而有了责任,大家都推诿;可是,一个人推诿责任的时候,那么实际上就推了自己成功的可能,责任意识也非常重要。 

自信  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要自信,永保信心,要有追求卓越的意识。

三、 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70年代,英国剑桥大学工业研究所贝尔宾博士用10年时间,对企业中工作集体的配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在对上千个工作集体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团队角色理论。在任何一个工作集体中,每个成员都同时具有双重角色即:职能角色和团队角色。构成一个有效的团队,至少应当具有八种团队角色。一个人具备多种角色,不是一个团队必须有八个人。八种角色没有好坏之分,不能与人划等号。

人与人之间的角色没有可比性。

1.实干家CW(Company Worker)

实干家是专注的,他们会为自己获得专业技能和知识而感到骄傲。然而由于将绝大多数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领域,因此他们对其他领域所知甚少。最终,他们成为了只对专一领域有贡献的专家。但是很少有人能够一心一意钻研,或有成为一流专家的才能。

2.协调员CO(Coordinator)

协调者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成熟、值得信赖并且自信,能够凝聚团队的力量,向共同的目标努力。在人际交往中,他们能够很快识别对方的长处所在,并且通过知人善用来达成团队目标。虽然协调者并不需是团队中最聪明的成员,但是他们拥有远见卓识,并且能够获得团队成员的尊重。

3.推进者 SH(Shaper)

推进者是充满干劲的、精力充沛的、渴望成就的人。通常,他们非常有进取心,性格外向,拥有强大驱动力。他们勇于挑战他人,并且关心最终是否胜利。他们喜欢领导并激励他人采取行动。在行动中如遇困难,他们会积极找出解决办法。

4.智多星 PL (Planter)

智多星创造力强,充当创新者和发明者的角色。他们为团队的发展和完善出谋划策。他们标新立异,更倾向于与其他团队成员保持距离,运用自己的想象力独立完成任务。他们的想法总是很激进,并且可能会忽略实施的可能性。他们是独立的、聪明的、充满原创思想的,但是不善于与那些气场不同的人交流。

5.外交家 RI(Resource Investigator)

外交家是热情的、行动力强的、好奇心强、外向的人。无论公司内外,他们都善于和人打交道。他们与生俱来是谈判的高手,并且善于挖掘新的机遇、发展人际关系。虽然他们并没有很多原创想法,但是在听取和发展别人想法的时候,效率极高,善于发掘那些可以获得并利用的资源。由于他们性格开朗外向,所以无论到哪里都会受到热烈欢迎。然而,如果没有他人的持续激励,他们的热情会很快消退。

6.监督员 ME(Monitor Evaluator)

监督员是态度严肃的、谨慎理智的人,他们有着与生俱来对过份热情的免疫力。他们倾向于三思而后行,做决定较慢。通常他们非常具有批判性思维。他们善于在考虑周全之后作出明智的决定。

7.凝聚者 TW(Team Worker)

凝聚者是在团队中给予最大支持的成员。他们性格温和,擅长人际交往并关心他人。他们灵活性强,适应不同环境和人的能力非常强。凝聚者观察力强,善于交际。作为最佳倾听者的他们通常在团队中倍受欢迎。他们在工作上非常敏感,但是在面对危机时,他们往往优柔寡断。

8.完美主义者 FI(Finisher)

完美主义者是坚持不懈的、注重细节的。他们不太会去做他们认为完成不了的任何事。他们由内部焦虑所激励,但表面看起来很从容。一般来说,他们性格内向,并不太需要外部的激励或推动。他们无法容忍那些态度随意的人,不喜欢委派他人,而是更偏好自己来完成所有的任务。

(一)角色齐全。唯有角色齐全,才能实现功能齐全。一个成功的团队首先应该是八种角色的综合平衡。

(二)容人短处,用人所长。只有在此基础上组建的团队,才能真正实现气质结构上的优化,成为高绩效的团队。

(三)尊重差异,实现互补。对于一份给定的工作,完全合乎标准的理想人选几乎不存在——没有一个人能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但是一个由个人组成的团队却可以做到完美无缺——气质结构上实现了互补。也正是这种异质性、多样性,才使团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四)增强弹性,主动补位。要组建一支成功的团队,必须在团队成员中形成集体决策、相互负责、民主管理、自我督导的氛围,还应特别注重培养团队成员的主动补位意识——即当一个团队在上述八种团队角色出现欠缺时,其成员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够增强弹性,主动实现团队角色的转换。

 

    最后,谈一点个人体会:只有在做人做事做官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人生才能明媚、纯粹、健康。做官知足,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知足者乐,知不足者谦,不知足者进。老老实实做人,顺势而为做事,随遇而安做官。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