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着力培育农膜回收市场体系 有效防控“白色污染”

作者:孙海峰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农牧厅获悉,甘肃省将以玉米、马铃薯、蔬菜为重点作物,通过建设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对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给予补贴,引导农民、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培育建立灵活有序的回收利用市场体系,提升全省废旧地膜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力争到2020年,示范县地膜回收网络基本健全,资源化利用水平稳固提升,“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为达到典型示范、辐射引领的目的,今年,我省将在马铃薯、玉米、蔬菜的主要产区,选择地膜覆盖面积在10万亩以上、具有一定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工作基础的45个县(市、区),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工作。通过2-3年的时间,实现示范县高标准地膜全面推广使用,回收加工体系基本建立,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率先实现地膜基本资源化利用。

  为此,我省将在会宁等33个享受旱作农业补贴的县(市、区),及敦煌等12个非旱作农业补贴县(市、区)按照不小于1∶5的兑换比例开展“交旧领新”“以旧换新”活动,逐步形成废旧地膜回收机制;并在上述县(市、区)扶持建设废旧地膜专业化回收网点200个,以合理价格开展废旧地膜回收;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根据其回收加工量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并督促其设置合理的回收价格,以调动农民、商贩的交售积极性。

  此外,我省将以10万亩为单元,设置200个监测点,形成废旧地膜残留监测网络,以加强地膜应用和残膜污染监测。同时,组织省内农业机械研发机构开展废旧地膜回收机械研发,研制适合我省不同地域特点的废旧地膜回收机械。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