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供销惠民微信群服务农村终端用户

微信扫一扫 供销回来了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夹岸种桃,桃花泛江而流。在湖南益阳,桃江县因其桃花江而得名。
 
  与以往不同,百日来,伴江而行的除了桃花桃香,还有一股强势的“绿色回归力量”。或在村头巷尾临时搭建的宣传亭里,或在百姓家门前东奔西跑的流动车上,印有“微信扫一扫,供销回来了”的红色标语和绿色的供销合作社标识格外醒目,也日渐深入人心。
 
  原来,这些都是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走入农村终端用户”行动。9月6日17时,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球和团队到达石牛江镇花田村,立马热火朝天地进行第33个桃江供销惠民微信群的建群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往直接对接超市等B(商户)端的方式存在用户黏性不足、销量不可控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发展农村电商,目前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致力于直接打通农村终端用户。“一开始我们尝试过做线下促销活动、搞演出等很多方法,但效果都不如人意,现在以村为单位开通微信群,想以此作为流量端口,服务农村,传播供销正能量。”
 
  让微信群规范有序服务农村
 
  面对现有的农村消费主体,小小微信群能实现这样的“梦想”吗?
 
  今年6月10日,桃江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摸了第一块“石头”——通过微信,在灰山港镇源嘉桥村建立了“桃江供销源嘉桥惠民群”。经过一个月的试错,7月15日,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根据桃江县域电商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湖南桃江“供销e家”县域运营服务中心村级网点C(消费者)端市场推广方案》,在桃江县“供销e家”县域运营服务中心现有的95个农村网点,陆续开通微信群。
 
  微信群建立容易,但维护不容小觑。
 
  为快速规范建立村级微信服务群,引导农村用户充分使用“供销e家”App,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专门配备了6位工作人员和3台车辆,印制“供销e家”App操作使用说明书2万份、宣传册2万本,挨家挨户进行村级地毯式建群工作。
 
  微信群内,不定期举办“供销e家”限时抢购活动,参与限时抢购的用户,登录“供销e家”App平台“限时抢购”专区购买,随后可到当地相应网点提取货物。随着微信群越来越热闹,村里有的老人为了能够及时“抢购”,特意换了新手机;有的老人不会操作,就把在外工作的儿女拉进群“远程”助力。截至9月6日,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累计建群33个,每群均超过200人,约30%的群用户在“供销e家”App端进行购物消费,限时抢购订单量为2700多单/次。其中,桃江供销源嘉桥惠民群已由最初的60余人发展为350人。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预计年底将建立村级群90个,锁定终端用户1.8万人,微信秒杀活动的订单量达到日均8000单/次。
 
  除了向电商平台引流的主要功能外,微信群还有培训和客服的功能。刘飞球介绍,对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来说,电脑操作水平有限,加强操作培训是农村电商持续发展的关键。针对农村用户分散、虚假信息众多等问题,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尝试利用微信群进行电商培训,并在群中下发《关于建立镇村级供销惠民群的公告》《关于规范本群宣传广告管理的公告》《关于举办“供销e家”手机App平台限时抢购活动的说明》等文件。与此同时,还安装群管理软件,配备专门的群管理部门,每日7时至22时开展群服务,解答群中各类问题,做到及时、有效、便捷,敦促微信群规范有序运行。
 
  在微信群中 传播供销正能量
 
  刘飞球把微信群一点一滴的发展称为“星星之火”,尤其放在农村电商发展的大框架下去看,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其定位为服务农村、传播供销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建立和维护的过程使得微信群的内容日益丰富,与农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也形成了一种群文化。这其中,既包括土地确权、灾情补贴等涉农新闻的有效传播,又涵盖危房改造等丰富的惠民信息服务。更为可贵的是,小小微信群还能通过转发互动的“举手之劳”,成功帮助村民找到走失的亲人。
 
  种种供销正能量最终形成用户黏性与信任,反哺供销电商。
 
  “只有先把下行做好,才有能力做好上行。只有有了终端用户,才有底气。”刘飞球的这一理念在微信群实践中得以证实。比如,针对县域内多数的小农生产,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桃江供销惠民微信群及其相关平台内,为农户的各类产品进行电商化宣传推广,使得部分产品在本地的村镇就实现流通与消费,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村级信息经济自生态。
 
  在打造这一自生态的过程中,刘飞球认为,工业品下行的供应链与渠道已是多年沉积形成的,相对饱和与成熟。通过连接终端用户,就有可能对供应链进行重构。刘飞球介绍,平台产品以品质为首选,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所以直接用终端用户的下单量说话。目前,百事可乐、娃哈哈、白猫、清风等品牌商都主动来寻洽上线。
 
  与此同时,掌握终端用户并从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各类农特产品进行突破,是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选择的上行突破口。
 
  “有了终端用户,就有了组织产品的底气,我们从特色农产品寻找突破口,积极响应‘供销e家’加强县域农产品互动、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号召,向全国发出了单品征集函。”目前,已得到湖北、黑龙江等多地的回应支持,部分农产品已经上线销售。在这一过程中,初步实践了“全国一张网”的互联互通,也根据不同地域饮食习惯调整包装、口味,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据了解,目前桃江“供销e家”上线产品已达2300多种。
 
  如今,桃江供销惠民微信群走入农村终端用户的活动已开展3月有余,培育和引导着新的消费理念,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民原有的消费和销售方式,为农村电商尤其是农产品上行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张靖茹)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