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市社:构建三级电商体系 承接乡镇物流业务

作者:鄂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县域农村电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农村电商“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乡镇电商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模式的运营体系。为实现农产品流通网络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投入小、见效快、带动能力强的电商模式。
 
  为深入推进区域农村电商工作深入开展,大冶市社于2015年7月成立大冶市吉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电商业务。吉通公司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农村流通网络的优势,在全市布点设网,形成了全市农村电商三级网络:吉通公司负责农村电商运营中心的各项技术支持;各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在镇区建设一家电商服务中心,线下销售本地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村级电商服务站运用平台,面对村民开展网上代购、代收代付、缴费充值、金融业务服务,还承担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挖掘、打造和上线对接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11家镇级电商服务中心、3家农产品上行服务中心、45家电商服务站。
 
  为进一步便利村民、降低物流成本,大冶市社一直在融合物流资源方面下功夫。吉通公司与当地邮政部门达成合作意向,联合将申通、中通、圆通、EMS、韵达、广通等快递公司在乡镇的业务承接过来,在域内沿省道的乡镇建设快递超市。截至目前,大冶市已成功建设快递超市6家。通过“村村通”农村客运将快递延伸到村级电商服务站,成功解决了电商配送“最后一公里”和“最前一公里”问题。
 
  而针对区域内有产品、有思路的农民合作社,大冶市社定期开展电商培训和业务指导,使其参与农村电商的意识和能力普遍增强。大冶灵祥花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在吉通公司的引导下,先后通过微店、微博、众筹等方式宣传产品,2016年实现农产品线上交易近百万元。大冶浪花水产专业合作社依托第三方在淘宝开店售卖“黄金湖”系列水产品,2016年成交额达到200万元;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宣传,还带动了合作社的休闲垂钓、农家乐业务。大冶市绿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自建平台和在苏宁易购开店的方式2016年完成交易额达300多万元。在大冶市,农村电商已成为供销合作社扶持农业发展、助力社员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张靖茹)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