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欧美同标 首家“三同”超市何以遇冷

作者:刘天纵 胡 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多年来,食品行业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开始不惜花高价购买进口食品。然而,湖北省一家特殊的超市——主打与出口欧美产品同标准的食品,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百姓不知“三同”是个啥
 
  8月26日,武汉市虎泉闹市区,湖北省首家专营“三同”食品的超市“优食·华夏精选”开业大半年,仍顾客寥寥,中午和傍晚高峰时段,每小时不超过10人,远不及附近的平价超市和便利店。
 
  所谓“三同”,就是指同线、同标、同质。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发起推进“三同”,即要求那些生产出口食品的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让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一个样,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的提档升级。
 
  超市面积约200平方米,货架上摆放着来自全国的数百种“三同”食品,食品旁边都挂着美国FDA、ISO9001、ISO22000、HACCP管理体系认证等各类证书,湖北的小龙虾、香菇、木耳、蜂蜜、水果罐头等特产摆在前排。“这些产品以前全部出口,国内市场根本买不到。”店员介绍。
 
  经营此超市的华夏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11月8日开设省内首家“三同”超市。大半年过去,门可罗雀。是因为价格太贵?“三同”超市里商品的价格,介于有机食品和绿色无公害食品之间,与其他商场、超市相比,属正常水平。“国内打上‘有机’标签的食品鱼目混杂,但有‘三同’标签可不容易。”华夏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章说,欧美等国对进口食品质量要求严格,必须要有HACCP认证证书,即国际公认的食品生产、加工、制造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认证,而国内食品企业执行的质量标准,远没有出口食品企业的标准高。
 
  据了解,很少有人知道“三同”是个啥。笔者随机采访了10名进超市购物的顾客,仅有2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老师知晓“三同”概念,其余顾客以为就是普通特产超市。
 
  酒香也怕巷子深
 
  比起大型百货商店、便利店和销售进口食品的保税超市,“三同”食品超市的数量太少了。目前,华夏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武汉共有5家超市,除虎泉店外,其余4家分店均设在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等政府机关超市,可谓“养在深闺人难识”。“保税超市近年来风生水起,是消费者信赖进口食品的体现,‘三同’超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龚章坦言,在企业专营“三同”食品盈利能力较弱的情况下,难以承受开设新店的租金成本,“三同”食品产销对接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培育投入太大。
 
  对此,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杜德庆表示,“三同”不仅能帮出口食品企业摆脱外销下降的困局,实现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更能提升国内食品安全的水平。目前,全国已有1000余家出口食品企业加入了“三同”方阵,湖北企业有37家,这些外向型企业国内销售渠道普遍较窄。另一方面,由于生产成本高于做内销的食品企业,“三同”企业眼下难以参与大型商超的价格战。“现在,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大型商超都没有开设‘三同’食品专区,好东西没地方卖。”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漆雕良仁说,在“三同”食品超市体系成熟以前,天猫、淘宝等网店是现阶段企业内销的重要渠道,可为产品在国内市场创下口碑。
 
  龚章透露,为打通湖北出口食品上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公司正在探索“三同”食品进社区、进超市、进厨房模式,与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三同”食品推广合作协议,与中百集团的合作也在洽谈。
 
  前面还有三道坎
 
  国际市场行情正在倒逼出口食品企业回归。据武汉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湖北省主要出口的农产品中,除了干香菇、小龙虾的出口额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茶叶、蜂蜜、粮食、蔬菜等均在下跌。湖北省出口食品企业要在国内站稳脚跟,至少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包装。在超市货架上,笔者看到大量宜昌产的水果罐头被堆在一角,无人光顾。走近一看,包装上不仅没有一句中文,有的甚至全是阿拉伯语等小语种,让顾客看不懂、不敢买,产品包装须改头换面。
 
  二是口味。冷冻小龙虾是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拳头产品,有原味、茴香和咖喱3种口味,味道清淡偏甜,更符合欧美饮食习惯。要打开国内市场,味道也要因地制宜,不能照搬出口经验。2015年,华山水产在原有生产线上改造升级,开发了麻辣小龙虾即食产品“虾小弟”,为实施“三同”工程未雨绸缪。
 
  三是品牌。随州裕国菇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志华表示,企业大量出口的干香菇属于原材料产品,这种贴牌生意,利润薄、效益低。从2013年起,公司在开拓国内市场时,逐步意识到树立品牌的重要性。目前,在天猫超市干香菇食品中,“裕国香菇”品牌销量长期领跑。
 
  湖北省是小龙虾、食用菌、蜂蜜、茶叶、水果罐头出口大省,已有国家级和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个,各类食品、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439个,省内出口食品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9%以上,具有实施“三同”工程的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