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代渔业工作现场会召开

作者:粤讯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25日,广东现代渔业工作现场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广东渔业发展成绩,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广东现代渔业建设任务。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广东渔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主持会议,厅长文斌作现代渔业工作报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圣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国海,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洪伟东、高庆营,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广东省现代渔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渔业经济保持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2863亿元,比2010年增长77.1%;水产品总产量874万吨、产值1196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9.9%和61.2%;全省水产养殖面积55万公顷,比2010年减少8262公顷,养殖产量同比增长25.8%;水产品出口量54万吨、出口额32亿美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9.2%和48.2%;渔民人均收入14486元,比2010年增长49.4%。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全省渔业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现代渔业工作的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着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渔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7%;建成一批标准化程度高、覆盖面广、产业承接与聚集能力强的现代渔业基地;建成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大、科技水平高、综合竞争力强、年产值超亿元的渔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水产品牌;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渔业科技创新成果,渔业科技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大型人工鱼礁区10个,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会议指出,广东海洋与渔业事业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深化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积极进取,真抓实干,重点推进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支持和公关力度,着力做强水产苗种业;二是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着力提升发展养殖业;三是严格实施“双控”制度,着力优化发展捕捞业;四是强化水产品质量监管,着力提升水产品安全水平;五是加强渔业资源保护修复,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六是加快渔业科技创新推广,着力提高支撑保障能力;

  七是大力推进经营体制创新,着力提升产品供给水平;八是切实强化监管制度落实,着力保障渔业安全;九是加强海上涉外渔业管理,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海洋与渔业系统要切实转职能、转观念、转作风,凝聚起主动承担职能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助力全省渔业迈向现代化。近期要重点抓好几件事:一是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渔业防台工作,切实抓好秋季渔业防台和台风“天鸽”救灾复产工作。二是各地要切实做好本地区渔业油补资金的统计和发放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渔港建设、渔船更新改造工作,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大渔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各地要做好有关准备工作,主动与省厅对接,将放管服改革落实到位。五是积极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的宣贯,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宣贯,做到家喻户晓。六是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要配合当地食安部门,针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环节,进一步部署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迎接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有关准备工作。七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好涉渔“三无”船舶整治工作。

  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同沿海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签订了《加强国内海洋渔船控制与管理责任书》和《落实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责任书》,落实农业部进一步加强国内渔船管控和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工作部署。分别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了“渔船更新改造贷款风险担保资金项目”合同;还对全省现代渔业产业示范园区、休闲渔业示范单位、特色养殖示范基地、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渔业龙头企业、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和渔业物流示范企业进行集中授牌。

  会议期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佛山市人民政府举行《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对条例进行了解读。《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是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全国第一部水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性法规,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提出“合理布局养殖生产,安全使用投入品,规范包装标识,建立完善溯源体系,构建联动应急机制”,为公众编织一张更紧密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全方位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