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到新疆调研中发〔2015〕11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新疆调研中发〔2015〕11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要求:

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王侠一行在察布查尔县供销社农产品配送中心调研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王侠一行在博州农副产品物流园调研农产品流通情况。

王侠一行在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基地了解棉花生产情况。

  9月7日—12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推进综合改革,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工作进行调研。王侠一行先后深入乌鲁木齐、伊犁、博州、奎屯、石河子、玛纳斯等地,考察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电子商务、社区服务中心、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农副产品外销平台以及总社驻疆企业生产加工基地等建设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王侠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自治区和兵团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在疆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同王侠就做好新形势下新疆供销合作社工作交换了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春林、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三平分别陪同调研。张春林、兵团党委副书记孔星隆参加座谈会。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农业物产丰富,特色农产品众多,电子商务是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快特色优质农产品出疆,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王侠一行先后到新疆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察布查尔县供销社农产品配送中心、特克斯县互联网小镇、特克斯县供销“e”家惠民超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博州天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就自治区及兵团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情况进行调研。王侠指出,新疆自治区供销社电子商务工作起步比较早,做的比较扎实,这些年积累了一些比较可行的经验做法,要在实践中继续总结完善,尽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王侠强调,下一步要把工作重点向市、县层面延伸,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网络和体系,在县一级重点完善物流配送功能,在乡村重点发展电商服务站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要加强联合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打造“全国一张网”,共同做好为农牧民服务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自治区和兵团供销合作社把做大做强社有企业作为抓手,培育了一批行业影响力强的龙头企业。王侠一行先后到新疆果业集团“万宴城”、巴口香创锦牧业有限公司、新疆拓凯农产品综合物流园、博州农副产品物流园、新疆农资集团北疆农佳乐有限公司、新疆农资集团奎屯保税物流中心、新疆西部绿珠果蔬九鼎批发市场、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等,就社有企业改革发展进行调研。王侠对自治区和兵团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自治区及兵团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实力比较强,效益比较好,具备加快发展壮大的基础和条件。王侠强调,要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管理,进一步做实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推动社有资产优化重组,促进资产向骨干优势企业集中,在棉花、林果、畜产品等领域,加快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影响力大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王侠强调,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主产区,供销合作社在新疆棉花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总社棉麻局和自治区、兵团供销社要组织棉花企业做好购销工作,中棉集团要积极推进棉花资源基地和配送体系建设,带动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棉农增收。

  座谈会上,王侠就自治区及兵团供销合作社下一步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侠指出,自治区和兵团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围绕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出台一系列有力支持措施,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王侠要求,自治区和兵团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抓住中发〔2015〕11号文件和自治区、兵团党委实施意见出台的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市、县层面出台改革实施意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带动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王侠强调,新疆区情特殊,特别是南疆地区,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仅是经济工作,在保障供给、服务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密切党和政府与各族人民之间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疆各级供销合作社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和帮扶力度,进一步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充实经营服务功能,把供销社的腿伸到农村去,夯实为农服务基础。王侠强调,要对南疆等民族和边疆地区供销合作社发展,投入更大精力,给予更多支持,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王侠要求,自治区和兵团各级供销社要做好农牧业生产经营服务,不断提升农牧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广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推动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在服务规模经营主体的同时,要注意研究小农户的生产经营特点,逐步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围绕建设生态型新牧区,积极开展草场流转、牲畜托管、代放代牧、生态保护等多种服务,满足农牧民多样化服务需求。王侠强调,自治区和兵团供销社要扎实做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引领和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脱贫奔小康。要加快南疆地区乡镇“供销超市”建设,努力把“供销超市”打造成造福群众、凝聚民心、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载体。要坚持“稳”字当头,坚决守住底线,确保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以为农牧民服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社办公厅、财会部、棉麻局、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自治区及兵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自治区及兵团供销合作社、相关州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及座谈。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