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农村垃圾处理急需科技助力

作者:陈德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改革开放,给我国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随之而来,农村环境污染也成为新的“烦恼”。中农绿能集团所属的中农承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实践成功研发的第三代承天牌国产自动化高效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技术设备,在县域及农村给生活垃圾按人口定量建“新家”,其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简便易装的方法值得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为我们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文明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我国有13亿人口,一半人口在农村,农村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关系到民生。随着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努力地提高垃圾处理技术水平,探索适合中国农村实际情况的垃圾处理模式,多种方法相互配合,实现农村垃圾的有效处理,减少农村环境污染。

  近年来,各级政府为了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已经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还有部分专项资金维护,但还远远不能满足改善农村环境的资金需求。从商业运作模式来看,为了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其投资方式呈多样化,既有公司全额投入,也有股份合作,还有按政策融资和政府购买服务。无论哪种方式,只要地方政府予以重视,给予政策扶持,加上村民的支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一定会得到有效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