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博野县:沼渣变肥料节本又增效

作者:李善奇 兰静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俺家种植了3亩梨树,往年光施果树专用肥就得300公斤,改用沼渣后,施肥成本降低了近2000元,用沼液代替农药,每亩还可再节约200多元。”9月初,正在打理自家果园的河北省博野县博野镇杜各庄村果农任晓峰对笔者说。

  博野县是河北省沼气建设重点项目县之一,一直以来,该县把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作为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积极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目前该县农村户用沼气池保有量已达1.6万口。

  为充分发挥农村户用沼气池的富民作用,该县积极探索沼气综合利用新途径,使沼气建设效益最大化。用沼气做饭、烧水、照明,既节约能源又环保,这已是许多人的共识。而在博野县,用沼气池生产有机肥,种植有机农产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已成为该县为农创富的重要手段。

  为充分发挥农村户用沼气池的效益,该县新能源办选择在已有160口户用沼气池的杜各庄村试点,将一年一填料变为一年两填料,使每个沼气池生产的有机肥由年产3立方米增产为年产6立方米以上。为解决牛粪填料不足额的矛盾,这个村集体建设了一个容量为300立方米的发酵池,由沼液和粉碎的玉米秸秆在发酵池发酵,替代牛粪作为沼气池的填料,起到同牛粪同样的效能,满足了全村大部分沼气池“不够吃”和“吃不饱”的难题。

  自2015年起,该村用沼渣为500亩韭菜作底肥,在没施化肥的情况下,亩产韭菜8000斤。由于生产的是绿色无公害蔬菜,全部被北京新发地市场收购,亩均收入2.5万元,同时由于没再使用其他有机肥和化肥,每亩降低肥料成本300元。

  自去年起,该县全面推广杜各庄生产经验,用沼气池生产有机肥,由于方法简单便于操作,全县沼气池用户积极响应,纷纷改一年一次填料为一年两次填料,全县共生产有机肥10万立方米,可供2万亩无公害蔬菜或果树使用。由于沼渣的质量不亚于畜禽粪肥,属优质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全部被大棚蔬菜种植大户或果树种植大户以每立方米50元的价格买走。

  北杨镇东章村有500亩大棚蔬菜,从去年起全部用沼渣作肥料。种植大户尹广顺说,由于沼渣在沼气池内经过高温,给蔬菜施用不会出现病虫害,不仅产量高,品质还好,是蔬菜经销商眼里抢手的绿色农产品。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