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摘棉花“互助组”活跃棉田

作者:张雷 鲁红光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眼下新疆又迎来棉花采摘季,近日,在新疆尉犁县兴平乡各村,活跃着一支支村民摘棉花“互助组”,大家在棉花采摘最忙碌的时候,互相团结,轮流给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摘棉花,既帮助他们节约了雇工费用,又不耽误农活。

  尉犁县兴平乡巴西阿瓦提村村民阿曼古丽·卡德尔家里种了35亩棉花地,每年请人摘棉花要花费2万多元的采摘费,每天还要送饭、拉棉花,一家人要忙两个多月。今年,她和丈夫两个人加入了摘棉花“互助队”,棉花摘得及时,还节省了不少费用。

  阿曼古丽·卡德尔高兴地说:“互助队的人帮助我们摘棉花,摘完后我们再帮别人摘棉花。我跟我老公在一起能摘150公斤,一天能挣到300元,两个月能赚到2万多元。刚开始参加互助队的时侯我们还不好意思,现在想起来赚钱挺多的,现在参加互助队的人越来越多了。”

  摘棉花互助组队员之间相互竞争,相互比赛,摘棉花的速度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尉犁县兴平乡巴西阿瓦提村互助组组长买买提·阿西木介绍说:“现在一个人一天能摘70公斤、80公斤棉花,年轻的人能达到100公斤,100公斤就能挣200元钱。现在全部的人都高兴,今年我们都不用雇人捡棉花啦,相互帮助。”

  进入秋收季节,用工需求急增,基本农户劳动力缺乏,用工成本高成为阻碍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的突出问题,尉犁县兴平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的力量, 动员基本农户和家里有富余劳动力的人成立互助组,每个互助组按人均10亩棉田,由5到10户农民自由组合,不仅方便就近摘棉花,而且确保每户棉花都能及时采摘完。

  尉犁县兴平乡乡长玉山江·买买提介绍:“目前全乡成立村民互助队54个、1016人,涵盖基本农户393户。通过互帮互助,有效解决了基本农户劳动力缺乏的问题,近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