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市社采取六项措施确保综合改革政策落地

作者:云昆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省昆明市社采取六项措施确保综合改革政策落地。

  一是抓好组织体系建设。昆明市供销合作社将继续推动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建设,各县(市)区社机关要抓紧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抓紧组织召开县级和基层社社员代表大会。

  二是加快基层社改造提升。要加强对基层社改造提升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对有经营服务实力的基层社,要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指导基层社通过盘活资产、项目投入等方式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有条件的县区,可将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服务职能交由基层社承担,由基层社领办创办各类合作社、联合社;对歇业或停业的基层社,要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基层社沉淀或低效资产,依托社有企业为基层社恢复经营服务业务创造条件,加快恢复经营服务能力。

  三是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各县(市)区社要切实履行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界定社有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加快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社有资产监管重点环节和关键点,规范社有资本运作,提高资本收益,保障社有资产安全。要把强化监管与支持企业发展相结合,用好社有资产,支持社有企业和基层组织发展壮大,提高社有资产使用效率,努力加快构建上下贯通的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

  四是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要突出抓好线上线下融合,将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农资等线下资源嫁接到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加快实体网点的信息化改造,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要解放思想,不能用过去抓传统企业的办法来抓电商,要善于运用创新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积极与供销e家,淘宝、苏宁等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合作,把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塑造县域农产品、农资电商品牌,把供销合作社长期以来在农村地区形成的放心可靠、安全优质的信誉口碑融入品牌建设之中。要注重补齐人才短板,加快培养和引进人才,建设高效的电商专业人才队伍。

  五是做好项目建设管理。扎实开展项目库的建设,把有关项目建设的政策抓准吃透,积极寻找发现可培育项目,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确保项目申报的及时性、可操作性,用好用足政策。要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通过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带动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服务能力、经济实力的提升。要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绩效,对项目的申报、实施、验收等主要环节,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不留死角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保证项目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达到预期的绩效目标。争取各级各部门加大对供销合作社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扶持资金在去年基础上不减少,争取2017年项目数量和扶持资金有所增加。

  六是提升服务“三农”水平。推进农资销售服务与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等服务相结合,做好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做好农资稳价保供工作,确保不断档、不脱销,全力支持春耕农业生产。用好省级食用菌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食用菌生产加工优势企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食用菌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食用菌产业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