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川绵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川省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着力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率先在涪城区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试点,以企业运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成功争取授权市、县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职责。研制出台《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推进各县市区同步出台具体实施意见。2017年8月,全市建立市级运营公司1个(市级公司同时营运涪城、游仙、安州三区产权交易),县级运营公司6个,市级交易中心1个,县级交易中心9个,市县以企业化运营,注册资金达2000万元,获得市场建设费用财政补贴、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费用近500万元。通过便民服务中心等延伸覆盖到镇(乡)、村,建立乡(镇)服务站277个、村信息收集点3370个,从业人员近4000人。互联互通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全面建成,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全覆盖。

  二是着力运营好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成绵阳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建供销、农业、林业、脱贫奔康、农促联盟和农业论坛6个行业联盟,吸纳全市26家涉农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00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加入中心,推进更大程度、更高层次合作。中心成立以来,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研发“农当家”综合性为农服务信息网,云农新生活”微信公众号,对接“食哈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投宝宝”农业招商投资网等7个网站,形成“1+7”线上信息服务平台,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免费提供项目发布、产业资讯、种养技术、农资供销、市场信息等农业信息“一站式”共享服务,成功宣传推广各类招商项目120余个,金额近8亿元,开展“华农讲堂”栏目,发布扶贫讲座、院坝讲堂等技术培训视频51次,2000余分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7次,参培人员5000余人次。实现特色优质农产品电商交易7000万元。孵化培育出藤椒、猕猴桃、稻鸭共生、獭兔、脱贫奔康、农副产品产业促进会等农业社会组织近500家,其中藤椒产业促进会在三台芦溪、西平等27个乡镇142个行政村完成藤椒产业标准化种植2.8万亩,藤椒产业发展带动小农户近60万人。

  三是着力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积极探索适应小农生产特点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需要的“2+5+N”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即2张网+5类服务功能+N个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2实行“农当家”“云农新生活”线上网和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线下网点线上线下融合互动,5是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集合农机、农资、科技咨询、信息服务、综合服务5类服务功能,N个主体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抱团发展并承接各类服务业务。目前,全市按统一行业标识、称谓冠名、功能设置、运营模式、管理标准、服务规范“六统一”要求,已建成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性超市50个,依托绵阳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整合为农服务资源,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培育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经营性服务组织50家,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农资供应、农机耕作栽培、租赁销售、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信息咨询发布、农村电商、资金互助、农村产权交易、农村理财等系列服务。2017年5月8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视察盐亭县玉龙镇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时,给予充分肯定。

  四是创新方式和手段,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托管。从开展农资经营服务起步,积极拓展选种育苗、测土配方、统防统治等综合配套服务,把绿色有机农资、高产优质种子、先进农业科技、现代农业装备等生产要素送到农民身边。采取“供销合作社+”模式,开展种植全程托管和经营性托管服务,让农民收益“一金变四金”,即“租金”变“保底收益+股利+种粮补贴+务工收益”,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民收益。与农业等部门签订服务协议,重点向以村为单元的小农户、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提供病虫防治服务。全系统累计承担购买服务2万余亩。依托供销龙头企业,组织引导小农生产者,组建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辣椒、花椒等统一规模种植,形成产、加、销完整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盐亭县“引农入社、教农学技、带农入市、助农增收”的土地托管模式得到总社、省社充分肯定。

  五是着力发展农村资金互助。遵循“内部互助、封闭运行”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的前提下,成立资金互助协会、资金互助社、资金互助社联合社3种形态的资金互助组织共12家,注册资本3000余万元,社员近2500户,累计发放借款2800万元。
  通过小额借款,引导小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帮助社(会)员发展生产累计发放借款523笔共3921万元。其中,4家资金互助协会帮助127户贫困户发放借款136笔共87.2万元,农户年人均增收2300余元。

  六是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理财服务。组建了绵阳众合三农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绵阳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会计服务中心),成立安州区、梓潼县等两家会计服务分中心,为安州、北川、梓潼等 29 个贫困村的代养场、 21个专业合作社、7个家庭农场、11个龙头企业,及 14 个村(原村财乡管)提供记账理财、税收策划、纳税申报、项目策划等系列服务。通过探索帮村理财、为村集体提供资产统筹经营管理服务、协助政府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的监管。今后,随着经营发展,将覆盖到绵阳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辖的全市1.6万户种养大户、5000余户各类专合组织及其他行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