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市社在县域电商生态体系中走出了路子

农产品进城有渠道 工业品下乡有实惠

作者:孔祥高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全力构建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打造全新的“网上供销合作社”,是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重大举措。遵循这一思路,山东省乐陵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引进合作伙伴,借助互联网整合县域实体商超门店,通过电子商务将实体店“网络化”,用互联网手段联结农民合作社,支撑农产品进社区,在县域电商生态体系建设中走出了路子。
 
  乐陵市社意识到,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实体网点只有形成网络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而电子商务正是把实体网点网络化的最有效手段。
 
  以联结实体网点为切入点 创新县域电商发展方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乐陵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实现电商交易额1.2亿元。成绩的取得与其县域电商的架构密不可分。2016年8月,乐陵市社组建乐陵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有面积1200平方米的电商运营中心1处、800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中心1处、乡镇运营中心22处,发展经营网点1700余家,拥有物流配送车辆8台。
 
  “乐陵供销电商公司成立伊始,乐陵市社便明确提出打造县域农村电商综合平台的发展思路。”乐陵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董国胜介绍,为快速高效搭建电商平台,乐陵供销电商公司高薪聘请具有丰富互联网营销经验的专业人才进行规划布局,规范管理运营。同时,公司积极主动对接山东供销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山东供销e家”的运营要求开展业务,涵盖日用品、农产品、农资、再生资源、烟花爆竹、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内容,并设计了信息服务、联合采购、物流配送、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功能。
 
  “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实体网点只有形成网络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而电子商务正是把实体网点网络化的最有效手段。”董国胜坚定道。
 
  乐陵供销电商公司以提高基层信息化水平为重点,整合当地城乡商业资源,设立乡镇运营中心,打造“10公里服务圈”。公司将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作为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等经营网点的信息化改造,着力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截至目前,公司已发展乡镇运营中心22处、商超网点1700余家,服务半径达80公里,服务范围延伸至周边县、市。
 
  以创新为突破口 将社区店“网络化”
 
  乐陵供销电商公司以创新为突破口,形成供销电商独特的竞争力。
 
  2017年4月份,乐陵市供销合作社牵头创建粮食银行,由公司与农业银行合作,办理粮食储存业务,发放粮食存折(卡),粮食可存可卖,农民自由选择,既拓展了服务领域,又解决了农民存粮难、卖粮难的问题。如今,农民持粮食存折(卡)可直接到“山东供销e家”服务商超网点兑换日用百货、农资产品等各种生产生活资料,在方便购物的同时,还可享受九五折优惠。
 
  “互联网+农民合作社+城市社区门店”的农产品上行模式,是乐陵供销电商公司创新发展的又一成果。公司围绕蔬菜种植合作社创新服务方式,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生鲜分拨中心,用互联网技术支撑,进行集中采购,开展订单配送,形成“产销一条龙”模式,解决了农民种菜难、卖菜难的问题。同时,稳定的渠道也实现了对农产品质量的追溯,保障了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已发展生鲜直供店60余家,日供应量4万余斤,预计到今年底发展“山东供销e家”生鲜直供店100余家。
 
  以联合合作为手段 快速形成电商发展合力
 
  “在乐陵供销电商的迅速发展中,特别是在工业品下乡中,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功不可没。”董国胜说。
 
  乐陵市社积极与县域零售行业龙头澳林控股集团合作,依托澳林控股强大的经营实力和先进的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山东供销e家平台+实体直营店(加盟店)+物流配送体系”的运营体系,不仅增强了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更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捷和实惠。
 
  搭建“山东供销e家”农村电商平台以来,公司大力整合县域流通行业中的一线品牌资源,直接与生产企业对接,拿到一手资源品牌代理权,拥有了强有力的价格优势;而针对当地代理权限,进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其中,合理规划配送路线,在每个乡镇设置1—2名服务人员,实现品牌统一化,引导合作商家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逐步完善平台信息的上传,进行订单式配送。
 
  同时,公司配备商超专业人员10余名,对接线下合作商超进行业务指导,引导开展“山东供销e家”平台商品订购,打造全新的供销电商模式。截至目前,公司代理的品牌主要有:娃哈哈、达利园、芦花盐业、统一方便面、红牛、上好佳、脉动、农夫山泉、施乐华等30余个品牌,平均毛利10%—25%。
 
  据统计,截至目前,乐陵供销电商公司已发展乡镇运营中心22处、商超网点1700余家,服务半径达80公里,服务范围延伸至周边县、市;商超配送商品单品14000余种,占乡镇超市单品80%以上,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张靖茹)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