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联手蚂蚁金服给乡村物流员上保险

作者:辛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8月30日,在贵州举行的2017电商减贫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启动了“菜鸟乡村一路无忧计划”。这是菜鸟网络联手蚂蚁金服和保险公司面向菜鸟乡村工作人员及合作伙伴推出的定制保险计划,专门为农村物流人员打造的全方位保障体系。
 
  这是首个面向菜鸟农村地区物流从业人员的公益型、普惠型保险;包含了雇主责任险、重大疾病险及车险。“一路无忧”将着力帮助农村地区物流从业人员提升对工伤、疾病、意外事故的抵御能力,助力政府减贫效果。
 
  预计到明年3月,“一路无忧”将覆盖全国2/3的县,未来还计划逐步向县域以外其他合作伙伴的物流从业人员开放,此计划将为菜鸟乡村的合作伙伴及员工提供累计2亿的保障总额。
 
  在农村地区,物流送货员面临着恶劣的生存环境,承担的是从县、城镇的乡村站点把包裹送进每个村落,这段最末端的配送任务。乡村人口密度低,有时候为了送一个包裹,就要驱车百余公里。
 
  而乡村的送货路况不比城市,大多是乡村公路、盘山路、泥石路,甚至需要乘坐轮渡、走吊桥,而且一旦遭遇恶劣天气,路况环境会迅速恶化:比如暴雨引发泥石流,司机被困高地有可能第二天才能返程;比如洪水侵袭,司机在开车过暴雨路段可能发生的危险;比如山体塌方,原来完整的路面无法正常通过、还要小心被山顶碎石砸到等等。
 
  菜鸟乡村站点目前覆盖了610个县域,伴随网购规模的迅速扩大,菜鸟乡村及合作伙伴的站点规模会随之上升,活跃在农村末端“毛细血管”里的物流人群体将不断扩大。
 
  菜鸟乡村业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项目让农村末端群体感受到菜鸟乡村的温度、感受到菜鸟对于他们每一个人的关心。只有相互间信任的纽带建立了,所有人才会更加努力,在乡村物流事业上与菜鸟乡村共同进退,共同为提升农村末端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而努力。”        
 
 
 
(责任编辑:张靖茹)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